2023/02/23

積極爭取東盟市場商機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積極爭取東盟市場商機

近年,不少國家為爭取東盟發展的商機,紛紛推廣智慧城市服務,當中以新加坡和中國最為進取,在政府高層銳意牽頭下,促成了多個合作機會。

2019年,先有深圳與新加坡簽署關於智慧城市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後有中國外交部發表與東盟的合作聲明,支持包括深圳等內地八市與東盟城市結為夥伴,共同以智慧城市項目提升競爭力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等。

過去三年,深圳已與新加坡部署了約29個項目,包括推出亞洲中小企業中心,協助東盟與中國雙方企業之間的貿易,方便相互進入東南亞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到2022年11月,兩地更增強合作,啟動14個新項目,涵蓋電子商貿、跨境數據交換、金融科技和綠色科技等。重點項目包括探索利用先進技術和人工智能(AI),減少碳排放和提升電動車的電池效能,以及壽命;跨境大數據平台在促進貿易數據的交換、提高跨境貿易效率之餘,也作為一個示範區,尋找金融、物流和資訊科技服務的商機。

其實,香港也具備拓展智慧城市服務的實力,加上東盟一向是本地第二大貿易夥伴,關係密切,大有發展的優勢。

觀乎香港,為人樂道的服務甚多,而政府善用先進科技的範例更可對他國起著重大的參考價值。例如應對颱風水浸的「聯合運作平台」(COP),對天災頻仍的東盟諸國應甚為實用。COP以地理資訊為核心,供各政府部門實時互通事故資訊,自2019年開始,保安局每年都聯同30多個政策局和部門舉行跨部門桌面演習,以測試應變和善後能力。COP也是中央指揮中心,協調物流和人手。其他如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方便初創企業運用公開的政府數據創新,相信也是東盟國家希望進一步了解的智慧服務方案。

我期望香港能夠在出口智慧城市服務方面更積極進取,促進本地經濟之餘,還能開創優質的就業機會,讓年青人發揮所長。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