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全球出貨量超過5億部!穿戴式智能裝置疫下需求量大增!將成未來遙距醫療發展趨勢?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全球出貨量超過5億部!穿戴式智能裝置疫下需求量大增!將成未來遙距醫療發展趨勢?

近年,能偵測血壓、心跳、睡眠質素等健康狀況的穿戴式智能裝置大受歡迎。加上疫情下,血氧含量(SpO2)被視為可快捷監測是否確診及之後的康復狀況,大大增加了智能裝置的需求。研究機構IDC指出,穿戴式智能裝置產品去年的全球出貨量超過5億部,是2016年的5倍多。

這些智能裝置大致可分為兩類:以保健為目標,準確度不一;另一種聲稱可達醫療級別,運用如光電容積描記(PPG,通過光透射或反射測量心率),所得數據準繩度高,可媲美專業的醫療儀器,並且會透過人工智能算式,偵測用戶的壓力、心律等,有需要時會發出警示。

而芸芸穿戴式智能裝置中,功能多樣的智能手錶最受歡迎。它除可監測健康,還能提醒用家食藥,並鼓勵用家多活動,如再配合數據分析,更可及早防範糖尿病等慢性病。研究指出,血糖偏高但未有糖尿病的人如果置之不理,37%會在4年內發病。每個人進食同一種食物的血糖反應各異,透過分析血液、睡眠質素、運動、身高體重、排泄物等數據,可準確預測個人的血糖反應,令他們可掌握自己的健康竅門,體重管理更為容易。

根據顧問公司德勤的研究,專業級穿戴式智能裝置在未來幾年每年會有近兩成增長,2024年的全球出貨量預計比2021多近九成;反之保健減磅的款式,這幾年的年增長只有大約一成。然而,有鑒於數據準確度、未接駁醫療系統,以及用戶的使用情況等,都會影響治療方向,醫生一般只把智能裝置的數據作為參考用途。

有關數據準確度的問題,有本地初創指出,有些用戶喜歡把智能手錶或手環寛鬆地戴上,有些則戴於腕骨的位置,有礙數據讀取的穩定性和精確性,因此研發用耳機代替。不過,即使產品已通過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或其他監管機構批核,例如那些被診斷有心律不正的患者,智能手錶可在平時監察情況並發出警號,但對一般人而言,卻可能產生假陽性結果,增加健康人士和醫療機構的壓力。

此外,健康數據關係個人資料,保障私隱安全備受關注。哈佛醫學院教授John Torous指出,不少程式都定位在醫療監管架構之外,並以免費招徠,但背後可能著眼用戶資料的商業價值。同時,網絡安全問題也不可忽視,去年便曾發現多達6,100萬客戶紀錄,包括姓名、出生日期、體重、身高、性別被上載,毋須密碼已可瀏覽。

全球均認定穿戴式智能裝置是未來醫療發展的重要一環。在香港,近年多間大學都對這類型的智能裝置在新冠疫情下的應用多加研究,從在隔離期間監測生理變化、篩選急性心血管病患,以及與遙距醫療系統和傳感器協作,為患者作遙距治療等,可說是本港醫療的一大進程。如果各界齊心盡早解決如私隱、醫療系統兼容等問題,定能有助本港未來的遙距醫療發展,並緩解沉重的醫療服務壓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