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5

數碼時代 (六) :中央平台統籌樹木護養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數碼時代 (六) :中央平台統籌樹木護養

為減少塌樹意外,保障市民安全,政府成立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協調政府部門護養樹木。然而十多年未來,每年的塌樹傷亡事件未有減少。原因何在?

樹木辦目前負責統籌及協調各部門管理逾150萬棵樹木。面對如此龐大的樹木量,同時要協調多個部門,包括路政署(超過58萬棵)、康文署(55萬)、建築署和水務署(各逾14萬)、地政總署(專責不歸入其他部門的「孤兒」樹,數量甚大)、房屋署、漁護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等,樹木辦雖有跨部門機制處理各項樹木管理的相關事宜,但礙於監察乏力,權責不清,執行難免困難重重。要提升協作效率,最重要是強而有力的中央統籌。

事實上,政府內部早有適切的統籌工具協助跨部門資訊互通,如土木工程拓展署研發的「聯合運作平台」(COP),以地理資訊為核心,可供各部門實時互通突發事故,並能包含天氣和交通、地圖數據等輔助資訊。其間各部門也可通過流動和桌面電腦應用程式,利用雲端技術,以可靠和安全方式使用該聯合平台。而COP也能綜合各方資訊,打通數據孤島,以助使用者通盤考慮大局,同時又可作為「單一資訊來源」,以確保資訊更新及時和可靠。

可惜,在樹木管理問題上,政府部門間既沒有即時通報機制,而樹木辦又缺乏COP這樣有力的協調工具和權責,令事故發生後未能及時處理。期望當局能果斷運用COP這個現成的中央平台,在事情初發時便得到恰當的處理,以防止事故演變成悲劇,這才是保障市民的重要對策。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