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

正視失眠年輕化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正視失眠年輕化

失眠年輕化是潛藏的社會計時炸彈。

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於2019年進行調查,訪問超過3千名年約15至24歲年輕人,當中有近24%受訪者表示有失眠困擾。再分析追蹤數據,發現部分抑鬱或焦慮患者一年前已有頻密失眠症狀,換言之,如不好好正視失眠狀況,長遠或會導致抑鬱、焦慮和自殺等問題。

事實上,長期失眠不但影響精神狀態,還會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風險。外地有研究分析了接近50萬宗失眠個案,發現持續出現失眠症狀人士較沒有失眠個案的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率可高達18%,可見長期失眠足以危害身體健康。

因應青年人失眠情況,中大聯同港大以及加拿大拉瓦爾大學,進行了一個跨院校的「預防失眠」計劃研究,證實能有效為高危青少年預防或糾正失眠問題。計劃主要針對導致持續失眠的行為和心理因素,如不良睡眠習慣、錯誤作息習慣等,尋求預防方案。而參與計劃的青少年,需要每星期記錄並檢視日常的作息習慣,然後以認知方案糾正與睡眠相關的負面想法和憂慮。據悉,經認知行為治療後,如作息定時、睡前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等,青少年在一年內的失眠風險可減低71%。

認知行為已證實可助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從而改善及預防失眠情況。但現時主動正視問題並就醫的患者並不多,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榮潤國教授指出,只有10%的本地青少年曾就失眠問題求助。

研究「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先驅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心理學教授Charles M Morin認為,「失眠日漸被視作一個公共衞生問題」,因為長期失眠不僅是個人健康的問題,還會對患者的家庭及整個社會造成嚴重困擾。尤其在新冠疫情下,全球不少人長時間處於憂慮和緊張的狀態,令失眠人口大幅增多,這時候我們更需要正視失眠問題,及早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建立健康快樂人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