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

提高物業管理效率實例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提高物業管理效率實例

為了提升建造業的整體生產力和表現,過去幾年政府已撥款數以十億元計,推動業界採用嶄新物料和創新建造技術,加強行業優勢。

另一方面,建造業議會也藉比賽鼓勵業界數碼轉型,例如去年與發展局合辦的首屆「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CDE大獎),推動本地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發展。透過表揚傑出的項目及機構在應用CDE改善項目管理、協作、生產力和可持續性的貢獻,跟業界分享得獎者利用先進科技進行數碼協作的知識及經驗。

正如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指出,在建築物的外牆和混凝土背後,都需要以數據奠定建築的基礎。從設計、施工、營運及維護,整個建造業項目的生命周期,都需要一個綜合的共用數據平台貫通,而「綜合」和「單一資訊來源」(SSOT)將會是成功的關鍵。尤其當資產生命周期達到50年或更長時間,我們的目光應要超越設計和施工,放眼未來,以尋求長遠利益。

無獨有偶,去年大獎的兩個「機構組別」金獎得獎作品,都使用數據兼容性強的地理資訊系統(GIS),包括金門建築用GIS來統合整個建築周期的數據,而香港科技大學則以此來提升物業管理的效率兼節能。

香港科技大學為智慧校園建設的數碼分身,是資產管理和房地產科技的示範之作,展示了GIS結合建築訊息模擬(BIM)和物聯網(IoT)的可行性和成效。

科大校園內有多個分散的作業系統,包括實體校園的IoT、室內空氣質素控制、建築物管理系統、設施維修/空間管理、工程分析、為流動裝置而設的室內導向系統等。這個項目主要希望透過連接這些分散的系統,令校園管理更智能化。他們採用整合數據的平台,令日常營運包括WiFi狀態、室內空氣質素等都顯示在一個畫面上,讓管理人員可監察室內和室外不同地點的人流,同時因應場所人數,檢視冷氣溫度是否合適等。

這既提高物業管理的效率,又可節能並確保空氣質素。這個傑出項目,同時贏得CDE大獎和「2021年建築資訊模擬比賽」。我相信,這些科技使用的範例對大學校園、商場以至北部都會區新發展區亦深具啟發意義。

看到過往的參賽作品,從私人企業、公營機構到大學等都擁抱先進科技,令人對本地建築業數碼轉型的未來感到鼓舞。今年是第二屆CDE大獎,作為是次活動的籌委會主席,我呼籲業界踴躍參賽,在8月31日前提交作品,爭取彼此切磋的機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