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2

年輕人分析選題多姿多采 - 信報財經新聞, EJ Tech

網上版請按此

 

年輕人分析選題多姿多采

為了啟導年輕人的空間智慧,增強他們的解難能力,目前全球超過一萬間大學都已開辦地理資訊系統(GIS)相關課程,或以此作專題研究。一年一度的「Esri青年學人大獎」更來到第11年,各地大專學生可用GIS研究自選課題並建議解決方案。香港的比賽分個人和團體組,兩個組別除了冠亞季軍外,同時設有5個優異獎。

獎品方面,個人組冠軍可免費參加7月在美國舉行的年度Esri全球用戶大會,與世界各地1.8萬多個GIS用家分享心得,並於會場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同學還會獲邀加入Esri青年專業人員網絡(YPN),以及由筆者於去年成立的GIS學院,既可與各地才俊和專業用戶互動,又能提升知識和就業機會。此外,得獎者還可獲市區重建局的實習機會,學以致用。

我常說GIS在城巿設計、規劃和管理潛力無限,但是一般人未必會了解具體應用,同學在此就有很優秀的示範。

以今屆「Esri青年學人大獎」為例,兩個得獎作品分別以宏觀和微觀角度檢視香港的易行度,向當局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講究人與環境關係的風水博大精深,風水九運和GIS如何相輔相成,並以此為香港住宅評級?單看題目已相當吸引。

疫情3年令行山成為熱門活動,卻對山野造成大大小小的破壞,如何補救,令行山活動可持續發展?本地人口不斷老化,長者醫療保健服務的供應是否滿足到未來需求?GIS可以怎樣提供助力?疫後復常,大家都希望遊客盡快重臨,內地旅客如何在一日之內,看遍新舊香港精采之處,同學有很好的推介。

由此可見,題目很多元化,不拘一格,但共通點都是非常貼地,讓年輕人發揮創意和獨立思維之餘,提供的改善方案都甚有建設性,每每令人耳目一新。巧合的是,今次有3份得獎作品,不約而同都涉及北部都會區的主要部分、也是我自小居住的元朗,令我更感興趣盎然。

另外,過去這個比賽大都由香港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的同學勝出,今年香港理工大學表現優異,囊括了團體組的冠亞軍及3個優異獎,令人欣喜。我期望這些大學的同學繼續在來屆有出色的表現,也望其他院校能加把勁。

最後,我衷心感謝評判團的努力。15位成員中,包括8間大專院校9位教授、3個專業團體和3個公營機構主事人,陣容強大,令結果更具代表性。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