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

風水.GIS.儀錶板 - 信報財經新聞, EJ Tech

網上版請按此

 

風水.GIS.儀錶板

地理資訊系統(GIS)如何潛力無限,從今屆「Esri青年學人大獎」可見一二。例如勇奪個人組亞軍和最佳開放數據應用獎的《GIS在風水中的應用:九運時期香港住宅風水評級》,作品以中國源遠流長的風水命理融合像GIS的創新科技,大膽又有趣。這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系陳彥宏的作品。他認為儘管香港是現代大都會,但風水仍是流行的民間傳統,從室內設計和裝飾,到搬家和建築施工,很多人也會考慮風水來趨吉避凶。

風水是研究人與環境關係的學問,如何與GIS結合為住宅風水評分?同學透過GIS可清晰展示某幢大廈的詳情,包括位置和環境(附近的山和水)、風水上的「假水」(如交通流量、噪音)和四周配套設施(天橋、醫院、消防局等)。分析結果發現,由於香港地方細小,因此不論東西南北,風水評分大體相若,惟每區因應個別地點的空間特質,分數可能差距甚大。同時,陳彥宏指出,因為GIS具有分析複雜空間數據和可視化功能,與風水結合運用能有更多發揮空間,譬如設計室內的環境布局、家具擺設(對應風水的「內巒頭」),以至建築物座向(避開風水的「煞」)等。

團體組冠軍由理工大學建設及環境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兩位同學──林奕和余啟謙奪得。3年疫情令不能外遊的港人踏遍本地山頭,郊野公園錄得過千萬的旅客人次。不過,太多遊人令表土流失,導致不少地方寸草不生,這些破壞如何修復?冠軍之作《可持續郊遊──討論遊人對郊野的影響》選取了3個地點(屯門、獅子山和鴨脷排)來研究。這些地點都鄰近鐵路站,也是熱門的行山路徑。兩位同學指出,要修復山野,必須三管齊下,包括:

一、重新造林:在遠足徑側再植草和樹木以保護水土;

二、教育:透過宣傳提高遊人的環保意識;

三、監管:針對遊人自闢山徑、令山野傷痕纍纍,建議當局改變過往只設警示牌和海報等的被動模式,主動以創新科技建立一個樹林管理系統,例如利用土木工程拓展署空中光學雷達(LiDAR)數據,對比樹木高度和數量的變化,配合實地考察,並把資訊展示在互動地圖儀錶板上,起持續監測作用。

過去幾星期分享了不少得獎作品,我最欣賞它們呈現年輕人那份跳出傳統框架、運用嶄新視角處理問題的態度,這樣,我們才有望為世界帶來新改變。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