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大學出謀獻策助本地金融科技發展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大學出謀獻策助本地金融科技發展

 

近年香港致力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而金融業為配合市場發展都積極採用各種創新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AI)。可是,業界一直人才不足,致令其發展裹足不前。 經濟學人智庫(ElU)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銀行高層認為,要把Al發揮出來,關鍵是為現職員工升級轉型。

 

針對環球市場對FinTech需求,本地大學先後推出近30個FinTech相關的學位課程,提供逾千個學額,有些更設有實習機會,為業界培訓新血。

 

大學同時也在FinTech的範疇上出謀獻策,如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最新公布有關FinTech人才的研究,認為專才須具備三方面的核心能力,包括專業能力如精通數碼科技、商業能力如了解合規和監管環境,還有「學習敏銳度」,能夠應對不確定情況等。報告還提出多項建議,涵蓋培訓與教育、專業資格、規管框架和政策等,值得參考。

 

而香港大學去年11月推出兩個全新的FinTech指數: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指數(FGI)和香港金融科技市場情緒指數(FBI)。FGI是年度指數,下設營商環境、經營業績、研發投資和人才需求四個分類指數;而FBI是季度指數,代表過去3個月與本地FinTech相關報道的量化情緒,細分為保險科技、財富及信用科技、區塊鏈和加密貨幣、電子支付和數碼銀行、監管科技,以及其他業務包括AI和大數據等六大範疇。這兩個指數可透過量度本地媒體報道,了解大眾對本地FinTech行業的總體看法,同時檢測本地行業的增長和發展。

 

本地大學作為智慧和創新的孕育基地,能夠配合市場發展趨勢,培育業界所需的專才,並提出建設性方案,供業界和政府參考和研究,值得各界學習。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摒除偏見,集思廣益,本地金融科技便能朝著健全方向發展,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