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以創新科技齊心抗疫 - 星島日報, 巴士的報

星島日報網上版請按此
巴士的報請按此

以創新科技齊心抗疫

 

世界衞生組織於三月十一日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地為遏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不惜採取封城、宵禁及停課等嚴厲措施,同時,更探求以創新科技之助,盡快擊退疫情。

 

當有傳染病爆發,診所醫院便成為高危之地,今次新冠肺炎也不例外。早前《美國醫學雜誌》刊出的報告估計,有一成新冠肺炎患者沒有明顯徵狀,令檢疫隔離添加難度,增加了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

 

為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美國的醫生組織、醫院和醫療保險業者,都以電話、視訊或簡訊進行初診,並以遠程技術診療各個疑似或確診病例。當地的首名確診者更由裝有攝影鏡頭、咪高峰和聽診器的機械人治療,以減少醫護跟患者的接觸。

 

內地醫院也使用5G雲端智能機械人協助醫護人員,進行消毒、清潔及送藥等工作。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團隊更研發了「新型智能化咽拭子採樣機器人系統」,以遠程人機協作的方式完成高風險的咽部組織採樣任務,成功率高達九成五,現已展開臨牀試驗。

 

無人機巡邏消毒送藥

 

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地鐵、邊境口岸同屬高危地帶,須加強防疫措施。北京地鐵率先試用AI探熱系統,以紅外綫相機識別人流中體溫異常者,再利用AI技術進行人臉辨識,這樣就可以在遠距離快速追蹤及定位疑似發燒者的去向,避免近距離檢測的風險。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研人員也研發了一套嶄新的「智能發燒偵測系統」(SFSS),應用在邊境口岸,以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為基礎,就算入境者戴上口罩,或部分臉部特徵被遮擋,系統進行「視覺還原」後,仍能作出準確檢測。

 

不過,要有效地阻隔傳播鏈,最直接是控制人流聚集。內地使用了無人機在社區內巡邏,不但在空中廣播,勸喻市民戴上口罩,減少戶外活動,還協助送藥及噴灑消毒液等工作。法國、西班牙也有同樣的措施,以無人機呼籲市民減少在街上活動,以防止病毒進一步蔓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是次疫情曾表示,人類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今時今日,以創新科技防災抗疫已成為全球共識。

 

然而,要成功抗疫,還須要全民群策群力。為免大眾被坊間不實的謠言和混亂的資訊所困惑,全球多達六十多個國家和經濟體,包括香港、內地、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意大利,以至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等,都運用互動地圖儀表板,把最新的疫情資訊開放給公眾。這些儀表板背後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把地理位置相關的數據匯集、整理、分析,務求可以一圖看清事態發展,有效消除公眾疑慮,同時加強市民防疫意識。

 

我相信只要全球齊心,配合創新科技之力,疫情終結必定快將降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