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互動地圖儀表板顯示確診人數及大廈 方便市民掌握疫情 - 東網

網上版請按此

互動地圖儀表板顯示確診人數及大廈 方便市民掌握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令人關注,市民都希望可盡快掌握確診情況及個案居住的大廈位置等資訊,政府多個部門與義工團體合作研發推出互動地圖儀表板,方便市民掌握新冠肺炎資訊,2月初推出以來,瀏覽次數超過1000萬。

 

地政總署署理總土地測量師楊卓敏介紹儀表板,指左邊有7組數字,主要是疫情最新情況,包括多少人確診、死亡、出院人數等,而整個儀表板的核心是中間的地圖。除可於地圖看到確診個案居住的大廈位置外,還有急症室輪候時間,並會每15分鐘更新一次,並增設置時間線功能,顯示過去每日疫情發展。

 

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主管蕭慧儀說:「市民單看文字,要知道每個個案之間的關係,可能要看很多資料。儀表板最突出的是有空間數據,地圖很清晰,一目了然,這也是市民很有興趣的。」將所有資料放在同一個平台,在資料分析上很有用,將來疫情完結後,所有儀表板上的數據都會放上空間數據共享平台,2022年底全面推出予公眾使用。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名譽主席鄧淑明形容,香港推出互動地圖儀表板當天,同日世界衞生組織也推出全世界新冠病毒的互動地圖儀表板,及後很多地方和城市都推出儀表板,香港所製作的儀表板領先很多世界其他地方。

 

互動地圖儀表板 https://chp-dashboard.geodata.gov.hk/covid-19/zh.html 由發展局、地政總署、衞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智慧城市聯盟用3日時間開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