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超級食物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超級食物

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到2050年會迫近100億,比現在增加3成多。而經濟改善國家的肉類消耗預期會倍增,如70年代中國人均肉類消耗每年只有14公斤,到近年飆升至52公斤;印度的人口預測在2050年將超越中國至16億,目前印度的人均耗肉量每年只有3公斤,往後它的肉食量也可能會大增。如何令全球人類獲得溫飽成為頭號挑戰。

食用豬牛雞等除了滿足果腹外,也為攝取蛋白質。可是,飼養禽畜對環境和能源造成嚴重的負荷,哪有沒有蛋白質的替代方案呢?

不少植物滿含營養,植物蛋白質不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中國人早有豆類製品如豆腐、腐竹;不少人也以豆漿代替牛奶,不過近年豆類製品因基因改造和混有仿雌激素化合物的問題令有些人卻步。

藜麥(quinoa)這種來自南美洲、有「印加黃金」之稱的食物,被聯合國稱許為「完美的食物」,連美國太空總署也選它為太空人的最佳食品。因為它低脂、低熱量、低糖,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纖維、10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鐵質及維他命B等,以及豐富的奧米加3。去年有美國新開的另類快餐店,便專以藜麥餐單招徠,紅白兩色,有炒、烘,或者作饀料配合其他食材如蔬果芝士同吃......

藻類(algae)也是近年的大發現,科學家發現,海洋生物吃的微海藻是自然界的「超級食物」,它營養豐富,比一般蔬菜的鈣質、蛋白質、鐵質、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物要多;而且成本低廉,可如養魚般在水池繁殖......

日前美國有報章公布全球首10個最高智商的地方,香港學生以IQ平均107高踞全球榜首,比南韓和日本更厲害。香港年輕人的潛質真的非常優厚,大家請務必發揮想像力和創意,我們未來吃甚麼就靠你們了!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