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如何改善IT人才待遇?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如何改善IT人才待遇?

「智慧市民」(Smart People)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建造智慧城市需要市民齊心合力,共同推動發展。而能善用、管理以至研發創新科技的IT相關專門人才,更是智慧城市的中堅分子。

那香港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市民來支持智慧城市的推行呢?

世界經濟論壇2015-16全球競爭力報告,便指香港的「科技人員和工程師供應充裕度」只排行全球第41。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香港的工程和科技學科在爭取中學畢業生就讀時,吸引力都不及醫學、法律、商貿等學科,因為畢業生的薪酬相距甚大。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統計,2013/14年度全日制工程科及科技科學士畢業生的平均年薪約為20萬港元,只及醫科、牙科和護理科近40萬元的一半!

改善IT行業人才的待遇,吸引人才,就必須令人看到前景,透過官、產、學、研的結合,打造一個適合發展科技產業的生態環境,才會令人覺得留下來有機會、有前途。

其實各方都在積極推動科技創業。香港現時由商界投資和營運的企業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間據悉已經增加到40間以上,當中所孕育發展的初創企業大約有1,600間;政府又陸續推出「創科創投基金」和「創科生活基金」等措施,以鼓勵社會的創新文化;加上最近紅杉資本中國也推出「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為源於本地大學的科技創業項目提供導師和資金等支援,這些好消息都能為有志在科技界創業的人才打下強心針。

我更希望當局能設計一個跨部門的協同效應方案,推動大學、科研機構以及商業機構改變思維,官、產、學、研四方聯手集中在香港最擅長或最需要的幾個研發領域,即智能交通、綠色生活、電子支付、機械人、健康老齡化等項目做出成果,加速把大學科研推向市場,建立本港科技產業突破框框的橋頭堡;同時希望政府能進一步全面檢視教育政策,讓科技產業的發展有充足人力資源,也讓智慧城市有堅實的發展基礎。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