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官產學研結合吸引IT人才 - 《南華早報》中文網

官產學研結合吸引IT人才

重點是必須令IT人才看到前景,看到待遇有所改善,而透過政府、業界、學界和科硏機構,即官、產、學、研的結合,打造一個適合發展科技產業的生態環境,令人覺得這行業有機會、有前途,可以留下來發展,這才是治本的解決方法。

建造智慧城市需要市民齊心合力,共同推動發展;而能善用、管理以至研發IT創新科技的「智慧市民」(Smart People),更是智慧城市的中堅分子。

那香港是否有足夠的IT人才來支持智慧城市的推行呢?

早前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便指香港的「科技人員和工程師供應充裕度」全球排名只是第41——一直以來,香港的工程和科技學科在爭取中學畢業生就讀時,吸引力都遠不及醫學、法律、商貿等學科,因為畢業生的薪酬相距甚大: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統計,2013/14年度全日制工程科及科技科學士畢業生的平均年薪約為20萬港元,只及醫科、牙科和護理科近40萬元的一半!

然而,QS 2016世界大學排名榜中,以電腦科學及資訊系統科而言,香港的成績實在不俗:科技大學位居全球第十四,港大和中大分排第十九和第廿二,城大和理大則打進五十名內。如何讓我們培訓的人才有所發揮,使他們留在行內,惠及香港,繼而可吸引更多人才?

重點是必須令IT人才看到前景,看到待遇有所改善,而透過政府、業界、學界和科硏機構,即官、產、學、研的結合,打造一個適合發展科技產業的生態環境,令人覺得這行業有機會、有前途,可以留下來發展,這才是治本的解決方法。

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不久前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本港5間大學的科研成果,在過去5個年度,每年平均獲258個專利,透過專利取得的商業收益更達5千多萬元,顯示本地大學的科研具國際水平。

同時,香港由商界投資和營運的企業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間據悉現時已經增加到40間以上,當中所孕育發展的初創企業大約有1,600間;政府又陸續推出「創科創投基金」和「創科生活基金」等措施,以鼓勵社會的創新文化;加上最近紅杉資本中國也推出「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為源於本地大學的科技創業項目提供導師和資金等支援,這些都能為有志在科技界創業的人才打下強心針的好消息。

不過,我更希望當局能設計一個跨部門的協同效應方案,推動大學、科研機構以及商業機構改變思維,官、產、學、研四方聯手集中在香港最擅長或最需要的幾個研發領域,即智能交通、綠色生活、電子支付、機械人、健康老齡化等項目,做出成果,加速把大學科研推向市場,建立本港科技產業突破框框的橋頭堡;同時希望政府能進一步全面檢視教育政策,讓科技產業的發展有充足人力資源,也讓智慧城市有堅實的發展基礎。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