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創意無價 - am730

網上版請按此

創意無價

 

我讀書的年代,創意不太「值錢」,至少在一般家長心中,子女只要乖乖讀書,將來當個醫生、律師、會計師,已足以下半生無憂,更令父母自豪。可是,10年前Facebook才出世不久、也沒聽過WhatsApp,但今天許多人不論工作、生活沒有它們不行;傳媒又侃侃而談人工智能如何代替人類,常常說即將被淘汰的職業;投資銀行高盛又真的「炒」掉了600個交易員,往昔的工作交由電腦程式和200個電腦工程師代勞......10年之後到底會怎樣呢?無人說得準。

 

我相信要在未來的世界生存,知識之外更需創意。而創意不一定等於高新科技,也不只是「絕世好橋」,因為意念再新再好也要用戶欣賞。


加拿大一個醫科學生Christopher一次到柬埔寨做專題研習,發現當地至少一半人口貧血。這是因為他們的膳食以米和魚為主,缺少吸收鐵質,而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必要元素,缺乏鐵質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例如貧血,很多人因此面色蒼白、容易疲倦,婦女容易早產甚至小產,兒童不但看起來瘦小、虛弱,學習時難以集中精神,智力發展也遲緩,長遠影響國家發展。但補血丸昂貴且有副作用,於是他決定找尋「平、靚、正」並且環保的解決方法。

 

汽車廢鐵鑄造小鐵魚


把鐵放在水中煲煮10分鐘會溶解出鐵質,可供人體一天所需的75%鐵質。但鐵製的廚具又重又貴,他本來想到做成鐵塊給人煲水的點子,但不久便發現這完全行不通——村民不是把黑漆漆的鐵塊當作紙壓,便是做門擋;於是他改變設計,試過鑄成碟、荷花(柬埔寨是佛教國家,而荷花是佛教聖花)等形狀,但都反應平平。


最後,他做了魚的形狀,因為魚除了是家常餸菜,在柬埔寨也象徵幸運。他利用汽車廢鐵鑄造了400條微笑的小鐵魚,分派給5條鄉村的居民,教導他們不論做飯煮菜煲湯煲水時,也將小鐵魚放到鍋中同時蒸煮來補充鐵質,如果想令效果更好,可以加入少許檸檬汁,因為維他命C和檸檬酸能幫助身體吸收鐵質,結果高達九成人樂於每天都跟著做。9個月之後,驗血顯示貧血的情況減少達5成。


而且,鐵魚非常廉宜:服食補血丸一個人每年要花30美元;一條鐵魚呢?只費一兩美元,已足夠一家人至少5年使用。


簡單價廉的小鐵魚至今已幫助了柬埔寨內5萬多人,也令這位年輕人贏得2015年法國「康城雄獅國際創意節」的大獎。他分享經驗:你必須深入了解受眾,才能找到適切的解決方法,他為此住進一條只有800個村民、沒有電力或衞浴設施、沒有人會說英語的小村莊。他也體會到,許多協助貧困地區的方案之所以失敗,原因可能是它們複雜、昂貴,總之不為人接受。

 

以人為本 科技為輔


當然,他也不是沒有運用先進科技——為確保以汽車廢鐵鑄造的小鐵魚安全食用,釋出的鐵可為人體吸收並且無害,它的製造過程經過多方審核認證,又透過加拿大的實驗室隨機抽樣檢驗製成品成分等等。


這正如我理想的智慧城市,就是以人為本,科技為輔,因為一如Christopher所說:「簡單的創意也可拯救生命」(Simple innovation saves lives),用心、有心的創意實在無價。我想,無論服務社群或創業,要闖出一片天,這也是關鍵。

 

 

 

鄧淑明博士
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