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校際氣候變化比賽顯創意 -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之友電子會訊

網上版請按此

校際氣候變化比賽顯創意

 

面對氣候變化這個全球的挑戰,年輕人會想到什麼應對辦法?教育局於去年底和多個公私營機構合辦「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鼓勵學生以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及專題研習模式,從微觀以至宏觀的角度運用地圖分析來進行研究,為氣候變化的應變措施,提出創新的意念,也希望提升中小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和研習的興趣,並身體力行,作出貢獻。

 

意念精彩又實用

 

今年4月,這個校際比賽進入評審的最後階段。我身為主評判,看到參賽隊伍精彩且具創意的演示,不禁為他們喝采。

 

同學的研究或發明大都圍繞日常事物,例如香港的夏天特別長,所以很多同學都對如何降低城市溫度深感興趣。有同學看到香港綠色和平的研究,發現市區和郊野的溫度可以相差達攝氏5度以上,於是想到研究市區公園內不同物料(人工、天然、植物、水、用料的滲透性),以至顏色等特質,比較不同天氣和設計為城市降溫的效果,認真度和實用性連評判也連聲叫好。

 

靈活運用GIS

 

去年香港推出了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 ,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享用該公司的雲端「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ArcGIS Online,透過此專業的GIS工具,協助同學組織、比對和分析不同的資料,開發多元潛能。我喜見在今次比賽中,同學能靈活運用這些新科技。

 

譬如有隊伍對應附近新樓宇落成帶來的熱島效應,思考用什麼方式更有效令週遭降溫,以及影響微氣候的改變,是奪得傑出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大獎的研究題目。同學們巧妙運用GIS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3D打印等技術,模擬降雨和風向,對比多年來城市化改變對社區微氣候的影響,分析具體而實在,並提出降溫節能的措施,減輕熱島效應;又有隊伍用GIS硏究在社區引入單軌電車系統,減少碳排放量。

 

食物里程app助減碳排放

 

眾所週知,畜牧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元兇之一,於是有同學想要推廣素食,並引述外國研究,指香港因進食肉類致人均每年的碳排放達5.5公噸,而素食可把每人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1.5公噸,即逾四分一。同學從不同層面檢視問題,包括調查多間中學和大學是否供應素菜,以及各區素菜餐廳比例對比該區人口特徵,並以實驗計算素食是否減少碳排放等,相當全面。

 

如果不想吃素,但又想為地球健康出一分力,可以用同學設計的手機程式(app),簡易地計算出「食物里程」,即「從生產出來,運送至消費者手中的距離」。香港許多食物也由外地入口,例如美國的牛肉、馬來西亞的磨菇、寧夏的菜心等,運輸過程耗用不少燃油;而運輸及加工每10公升橙汁更要消耗1公升柴油。同學因此想到以遊戲和app推廣「吃在地、吃當季」,例如根據她們的方程式,由日本入口的牛肉,比內地的碳排放量高達130多倍。

 

小數怕長計

 

全球人口膨脹是熱門話題,引發能源短缺更是遲早的事,有同學想到如果自設家用發電器,以自來水和排污的水壓發電,豈不有助舒解問題?同學的設計理念是在水龍頭附近,以及在去水管下安裝發電裝置,以水壓推動發電機,產生電力。同學並假設公共屋邨一整座每戶都安裝這樣的發電裝置,推算成效,雖然暫時成本和收入不成比例,但意念可喜。

 

「小數怕長計」,不少「慳電」法寶也可以由日常生活小處著手,譬如「磁控斷電門栓」確保大門鎖上後冷氣和電燈會自動關掉,「環保冷氣窗」則在窗戶連接冷氣機,一旦打開窗戶,冷氣機便不能啟動,減少浪費。

 

其他的發明品也都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例如有海藻街燈吸收路邊汽車廢氣;有設計看來可行的環保發電單車等等。不過或許時間關係,有部分作品在可行性和實用性都有待加強。

 

篇幅所限,未能盡錄精彩的硏究和發明。在此我再次恭賀各支得獎的隊伍,也期望同學除了低頭尋找資訊,亦要多抬頭觀察世界,才可以對問題有更深入的思考。因為創新創意最終目的,就是要改善社會,造福大眾。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