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上班族的養生之道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上班族的養生之道

 

10月初便是中秋,但日間天氣酷熱如故,完全沒有半點秋意,令人不禁心煩氣躁。長開冷氣是許多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溫度更常調校到只有十多度,涼涼爽爽看似很舒服,不少人卻也因此噴嚏不斷、鼻水長流,或者肩頸痠痛、皮膚痕癢,患上現代城市人獨有的「冷氣病」。

 

耶魯大學的免疫學研究發現,較低的冷氣房溫度很可能壓抑我們的免疫系統,因而引致發燒、流鼻涕、頭痛的呼吸道病毒,在鼻腔四周溫度稍稍低一點(約攝氏33度)的情況下,病毒便會恣意繁殖,但在正常體溫(即約攝氏36-37度)下則不然。岩崎博士(Dr. Akiko Iwasaki)和研究團隊以小鼠做實驗,發現在一般體溫的環境下,體內的免疫系統能有效防禦呼吸道病毒,並對其他未被攻擊的細胞發出警示;可是一旦溫度降低,即使只是攝氏幾度的改變,氣管對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已顯得遲鈍。

 

平日上班我們都無可避免在冷氣間,因此最好趁假日多作戶外活動,曬一點太陽,吸收大自然的陽氣,出一身汗,祛除體內寒氣。其實廣東人對潮濕悶熱的天氣早已累積不少應對的智慧,尤其擅長以食療和大自然共融,我們應該大加運用。

 

例如廣東人的煲湯養生不可或缺,家常的霸王花豬骨湯可以清熱潤肺。霸王花本身是仙人掌科植物,中醫指它味甘、微寒、入肺經,能清肺理氣,止咳化痰,它本身含有蛋白質及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分,有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可促進新陳代謝。若湯水中加上蜜棗、南北杏和羅漢果,更加強滋潤功效。

 

開始忙碌的一天前,最好莫過於先沖泡一壼清肝明目的杭菊茶,又或是降火清熱的綠茶。有人以為7月盛放的茉莉花清香撲鼻,大抵泡的茶也具清熱之用,殊不知中醫指茉莉花性辛熱,在夏天飲用一杯半杯或以它洗眼除赤痛尚可,多喝就不妙了......不少植物的花朵、種子、葉莖,以至根部都可以入藥或有特殊療效,我們要多多認識,才可發掘它們繁多的藥用價值。

 

環護教育基金會的全新項目「樹e護計劃」(TAP),通過網上平台促進互動學習,再透過生態導賞團、講座和分享會等教導年輕人考察樹木的基本知識,認識四周的樹木,學懂欣賞並珍惜大自然。大家對植物的認知增加,自然活學活用,平日就能善用植物的藥用功效,泡茶煲湯,調養身心,要健康長壽再不是空談啦!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