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鬧市中呼吸清新空氣 - am730

網上版請按此

[特稿]鬧市中呼吸清新空氣

 

環保署在上月中回顧本港空氣質素,發現去年高污染日數較2016年增加。執筆之時,香港正受煙霞影響,能見度下降至5,000米以下,多個地區包括銅鑼灣、中西區等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8或以上,健康風險屬「甚高」水平。

 

香港的空氣污染嚴重,已超過世衞標準。環保署公佈的《2016年空氣質素》顯示,空氣中含二氧化氮(NO2)數量超過全年平均目標水平兩倍以上,而平均每小時超標的次數更多達134次,無怪乎經常出現空氣污染「爆燈」的報道。

 

空氣污染禍患不淺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30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早死。空氣污染不單加劇哮喘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病情,更會增加罹患中風、心臟病、肺癌的風險;同時可能對兒童大腦造成損害,影響發育及學習能力;也可令成年人加速腦退化,影響記憶力。

 

試想像如果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區域上學上班或居住的話,你會如何自救?哪裡能夠吸一口清新空氣?我的建議是走到公園,親近一下樹木。樹木又稱為城市之肺,可以降温及吸走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並將二氧化碳化為氧氣,改善空氣質素。

 

如何在鬧市呼吸清新空氣

 

香港其實不乏這些設施。例如常常在健康風險「黑名單」的銅鑼灣,維園自然是不二之選;而中央圖書館旁的銅鑼灣運動場,中央有一大片打理得宜的綠油油草地,沿着緩跑徑則種有高壯的樹木,平日人流不多,比較清靜,是飯後散步的好去處。名列健康風險「甚高」的中西區,鄰近西區海底隧道的通風口的中山紀念公園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比起康文署其他公園,這個海濱公園的樹木也許不算特別多,但是中央也有一大片草地,看看也令人心曠神怡。

 

香港市區遍布大大小小的公園,康文署網頁便介紹了其中42個規模較大的,並詳列設施及地埋資訊。這些公園大多空間廣闊,環境清幽,而且設施齊備,可謂一家大細「放空、放電」的假日好去處。

 

如果時間比較充裕,「遊公園」可以走遠一點,細賞不同公園的花草樹木。好像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公園因為種植了十多棵櫻花樹,復活節前後便成為賞櫻的熱點;同時,南昌公園內的九十多棵黃花風鈴木亦大放異彩。而青衣公園內湖畔種有一排落羽杉和水松,一到秋冬時節,樹木泛黃轉紅,意景優美,不少市民在近湖的草地席地而坐,一邊欣賞紅葉,一邊野餐,十分寫意。

 

免費導賞團寓學習於娛樂

 

你可知道,香港動植物公園內也有一條楓香徑,兩旁種植的十多棵魁梧的楓香樹,每當樹葉變紅後,紅葉隧道非常壯觀。除楓香樹外,香港動植物公園還種植了不少樹木,其中不乏本地及外地的珍貴品種,公園為方便遊人認識樹木,更在樹上掛有名牌,介紹樹木資料。

 

環護教育基金會(CE3)的「樹e護計劃」,早前便在該園舉辦了費用全免的「樹木小醫生導賞團」,由大專生導賞員帶領參加者欣賞園內的樹木,並講解相關知識,寓學習於娛樂,更是大小朋友呼吸清新空氣、親近大自然的好機會。由於導賞團反應熱烈,CE3即將再次舉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了解詳情兼報名參加。

 

 

 

 

鄧淑明博士
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