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城市」激發大眾小宇宙 - Unwire.pro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城市」激發大眾小宇宙

 

上次談到「智慧城市」的目標是建構宜居的城市,而它的特色包括:(1)運用技術節省成本、提供便捷服務,(2)創造高品質就業,(3)公民廣泛參與。

 

不過在過去近 10 年的發展中,不同地方各有側重,學者總結經驗,歸納為幾個階段:

 

「智慧城市 1.0」——科研人員把城市打造成高科技「示範單位」,但未必顧及用戶的需要,南韓的松島國際都市是著名例子。這個人造島在 2009 年啟用,城市設計先進,地點也靠近首爾和機場,但啟用多年後,商業區的使用率仍不足兩成。

 

而「2.0」階段由政府帶頭,好像巴西里約熱內盧市長在山邊的貧民窟裝設感應系統,監察山坡以減少山泥傾瀉的傷亡。這樣從上而下的好處是改善民生外,效率也高。

 

至於「3.0」階段則由市民帶動,由下而上的全民參與,也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大方向。例如奧地利的維也納的公營機構維也納能源(Wien Energie),目標是在2030年前以太陽能產出五成電力,為了爭取市民的支持,政府邀請大家入股該項目;在加拿大的溫哥華,集合二萬多人合力創造了「溫哥華最環保城市 2020 行動計劃」(Vancouver Greenest City 2020 Action Plan);在印尼雅加達,利用廣大市民報告水浸的「推文」(Tweets)製成實時的水浸地圖,有助減少對水災對民生的破壞......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