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城市」關你事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慧城市」關你事 - Unwire.pro

 

今年 8 月開始,日本豐田汽車讓需要兼顧孩子或長者的文職員工可以在家辦公,據說輔以特設的個人電腦,方便處理保密文書工作。當中涉及的員工大約兩成,這令受惠員工免除上下班的舟車勞頓,又改善他們的家庭生活。這正是科技促成工作模式改變,令生活更美好的例子,也是發展「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終極目標。

 

現在不少人也開始談論「智慧城市」,特區政府更以九龍東作試點。究竟智慧城市是甚麽?

 

簡單而言,它的特色是:(1)運用技術節省成本、提供便捷服務,(2)創造高品質就業,(3)公民廣泛參與,結果是建構宜居的城市。

 

這聽來像世外桃源又似乎有些「離地」,好像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時,當美國提出發展「資訊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highway),用作高速傳輸大量資訊時,大家都不明所以,但到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當日所指以光纖建構的寬頻網絡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不過,跟寬頻網絡不同,「智慧城市」需要大眾的參與才能成事。因此從今天起,我會和大家一起來了解「智慧城市」,以求同心協力一起建立我們的美好未來。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