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理想的退休生活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理想的退休生活 

全球人口老化已經降臨,年輕的IT人可以扮演甚麼角色?香港在未來20年的人口老化最急速,政府早已預測,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比例會由2014年的15%,大增至2034的3成;由於香港醫療服務卓越,我們的平均預期壽命在全球稱冠。銀髮市場龐大,以人口老化最嚴重的歐洲為例,現時65歲以上長者的市場價值估計超過3萬億歐元(逾25萬億港元)。而資訊科技,包括智能機械人、感應器、物聯網等早已被歐盟認定為應對問題的關鍵,甚至可轉危為機。

想想20年後自己也成為「新進」長者,在此希望年輕人能研發以下的服務和產品,使我們有愉快的退休生活:

食、住 — 機械人在家作伴

歐盟正進行一個試驗項目,其中一位參與者是94歲的獨居婆婆。她熱愛寫作,有一個智能機械人作伴,配合屋內一個感應器網絡運作。機械人一身兼數職,既是保安,例如大門無故開啟會發出警號;也是醫護,會定時量度婆婆的血壓、血糖水平等並傳輸給醫生;亦是她的視像電話,讓她可和醫生定期通話,確保她的生活應付自如。這樣,小量醫療人員也可照顧大批長者。

廿年後,我希望機械人更能夠「出得廳堂」如娛樂機械人Pepper,能歌善舞說笑話,又懂得和我討論創業點子及社會事務。同時「入得廚房」如廚房機械人Moley,既有廚神的奇技,煮完九大簋後更會把廚房自動清理乾淨;如果能夠因應我近期的健康狀況(如太寒、太燥或血壓太低)而烹調菜和補品就更理想了。

行 — 智能汽車自動駕駛

我熱愛駕駛,老來能夠繼續駕車外出與親友飲茶吃飯,甚至讓我繼續透過ICT(資訊及通訊科技)推動環保、教育、醫療等工作就更有意義了。長者反應較遲緩也易疲倦,最近有德國公司設計了一款感應器,一旦發現司機在把持盤的力度和位置有異,便可以透過顫動座椅或發出聲響吵醒司機;同時積架和平治等車廠也特別設計針對解決駕駛者疲倦問題的汽車。

更理想的是,透過運用眼球追蹤、虛擬現實及腦電波感應等技術,一旦偵測到駕駛者有異(如心跳、血糖),汽車可以瞬即進入自動駕駛模式,並把乘客安全送抵目的地;情況嚴重時更可以代為通知醫護人員。現時無人駕駛汽車仍在發展,相信20年後技術會趨成熟。

希望主宰我們未來幸福的年輕人加一把勁,為長者、為世界締造更美好的明天。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