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FinTech新突破:轉數快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FinTech新突破:轉數快

 

金管局在9月30日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以智能手機操作的電子支付功能,方便過數轉賬,更打破不同銀行及電子錢包系統之間轉帳的壁壘,讓跨行的港元支付可實時進行;又支持港元或人民幣支付;每星期7天兼全日24小時運作。這個零售支付系統無疑是金融科技的突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轉數快」既方便民生,商戶更可積累有價值的消費大數據,改善服務,亦有助打擊貪污—有研究證實愈多使用電子支付,貪污腐敗個案愈少,因採用電子支付,交易無所遁形,種種優點都有利我們建設更宜居的城市,是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
不過,要電子支付普及,消除市民對私隱和保安的顧慮最關鍵。

 

今年8月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公司公布的調查,53%市民對使用電子支付仍抱有猶豫態度,原因正是網絡安全及個人私隱問題;而9月中,警方又公布有人盜用他人信用卡後登記電子支付用作提款之案件,不禁令人對這些嶄新支付方式有所保留。

 

此外,個人數據私隱令人疑慮。西班牙巴塞隆納去年的試驗計劃值得參考,它讓市民自行決定公開哪些個人資訊以及條件。這些資訊包括喜好、身處位置、社交媒體數據等。如市民能自行掌握及管理交易數據的去向,即對商戶能否以電子支付數據作其他用途有決定權,對個人私隱的擔憂自然大減,也促進電子支付的普及。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