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人盡其才齊展創科潛能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人盡其才齊展創科潛能

 

世界各地很多國家及機構均大呼人才不足,同時卻有研究報告指出,不少地方未能人盡其才。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全球人力資本報告》評估全球130個國家,發現僅有25個國家較能善用人才 (即所謂人力資源運用率達到70%或以上),有逾一成國家用才低於50%。觀乎其情,很多國家本身不乏人才,只是缺乏技能培訓,或資源配置不理想。

 

現時還有不少國家的女性未能享有同工同酬,削弱她們對工作的熱情;仍有很多僱主存有守舊思想,無法接受創新觀念,令年青人苦無發揮空間。其實年青人尤其是女性,她們一般心思細密,勇於求變,正是創科發展的一股動力。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表示,有份申請國際專利的女性由90年代的12%,大增至去年的31%。其中以男權昭彰的南韓,有一半的專利申請均有女性參與開發者,比率為152個成員國中最高。近年來,?用人唯才?造就了南韓在創科界聲名鵲起,更連續5年於彭博「創新排名榜」中榮登冠軍寶座。

 

此外,不少大型企業也有近七成的專利有女性開發人員參與,這些企業包括來自南韓、中國和法國。女性在學術機構的研發角色更見顯著,內地四所院校,包括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江南大學、清華大學和江蘇大學,有至少八成的專利申請中,出現女性成員的名字。

 

環顧世界,科研男女的人口仍見不均,要改變男性主導的觀念,教育便很重要。STEM教育可讓年輕女性多接觸科技,認識更多科學知識,提高她們投身創科界的興趣。

 

早前人力資源顧問公司HAYS調查顯示,本地僱主認為最難招聘的員工便是資訊科技人才,既然有市場所需,各界更需重視人才,我相信只要人盡其才,香港在創科領域上定能振翅高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