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迎接顛覆歷史的5G時代 - Capital Weekly

迎接顛覆歷史的5G時代

 

萬眾期待的第五代流動電話網絡(5G)可謂勢在必行,不少國家如美國、俄羅斯、南韓和日本都相繼試驗實行。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於6月表示,目標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指配5G有關頻譜,以便營辦商於2019年4月開始使用這些頻譜提供5G服務。

 

5G網絡之所以受到萬眾矚目,全因它跟一貫流動電話網絡大有分別。5G不局限於人際通訊,可以連通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網絡,並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促進萬物互聯。預計5G將可廣泛應用在智能家居、工業自動化、醫療及無人駕駛等範疇上,早前便有報導指,有企業正研發遠程超聲波系統,醫生有望可透過5G技術,控制超聲波裝置為不同地方的孕婦照超聲波作產前檢驗。

 

5G網絡講求速度,可做到支援時速500公里的高速移動,每秒可傳送數據高達10GB,而訊息延誤只有千分之一秒(即一毫秒)。所以5G能提供更準確的實時定位資訊,也是推展智慧城市項目的必備條件。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中,政府擬在四個地區即將試行的 400 支智慧燈柱內,安裝 5G 服務的基站,同時收集多種資訊,如交通、天氣及環境數據,方案明智,而我最關注的「定位資訊的發放和接收」服務,最終也能加進燈柱內。因為香港樓宇高度密集,單靠全球定位系統等衞星資訊,難免時有誤差。故此,將來智慧燈柱可提供準確定位資訊的發放和接收服務,配合5G 普及應用下,發展智慧城市的大道將更康壯。

 

有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成功建設智慧城市,試行智慧燈柱收集數據是好開端,但其實我們可「更上一層樓」,就是透過加快推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 ),將數據開放予公眾,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數據的潛力,共同迎接預料可顛覆歷史、為科技界帶來更多突破的5G時代。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