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開放數據(二):塞車不再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開放數據(二):塞車不再

 

近期百度地圖與內地交通部合作,推出了一個名為「出行雲」的程式。這個全國首個綜合交通資料的雲平台,連接全國 15 個省市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以及多家互聯網公司、城市管理、春運管理等的相關資料,讓人知道實時交通狀況、公共車輛到站時間等,而且資料是全國性,方便大家出行。這個新平台標誌著中國在交通運輸數據資料開放上邁出重要一步,也是「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歐美多國如美國和新加坡早已知道建立「空間數據」基建(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簡稱 SDI)對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性,因此早已投入資源開發建設,更開放給公眾運用。

 

例如洛杉磯市的網站 GeoHub,內裡包含市政府各部門的多種實時地理資訊,例如交通黑點、臨時封路、意外事故等,大眾除了可以看,更可直接更新,由此衍生方便市民的手機程式如 Street Wize,讓用戶查看現在和即將進行的修路工程,免卻塞車之苦。

 

GeoHub 的成功關鍵,是下載數據有多種格式選擇,「應用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簡稱API)便利用家,尤其手機程式開發者的需要。

 

正如洛杉磯市長說,開放數據、提高透明度有助市民監察政府,改善施政。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