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贏在教育起跑線(五):家校官齊合作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贏在教育起跑線(五):家校官齊合作

 

 不過,本地業內人士表示,其實家長也是推動這項新課程的「障礙」——因為家長成長時大多沒有接觸過編程,所以對此毫無概念;此外,資訊科技科一直不是社會主流,你會聽到家長鼓勵孩子讀醫學、會計、工程、法律,而少有希望子女讀資訊科技的,故此家長不會像對中英文或音樂般投入資源加以催谷。

 

同時,我們的中小學目前對編程仍在摸索階段,課程要如何鋪排,各個年級該教授什麼仍是「校本」設計,即每間學校各自決定,缺乏紮實的硏究和理論支持,對此,政府除了可參考外國和本地業界的經驗,也應該鼓勵這方面的學術研究,並且要以專科專敎為目標——由受過相關專科訓練的老師任教;也為老師提供持續的專業訓練。

 

幸好目前民間不乏動力,譬如這個暑假,在香港大學便會有一個由美國著名編程學校與本地編程學校合作舉辦的訓練營,把美國的學習方法帶來香港。

 

希望這只是個開始,從中增進香港社會,包括家長和老師對這個課題的關注;也希望將來更多有心人推動香港的編程教育,讓我們的同學盡快趕上世界的大潮流。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