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能垃圾桶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智能垃圾桶

 

垃圾恐怕是所有城市都面對的頭痛問題,香港也深受困擾,智慧城市可有智慧的解決方案?

 

新加坡在 2016 年底開展了一個為期3個月的垃圾桶試驗計劃。在繁忙的烏節路上,安放了智能垃圾桶,它由太陽能驅動,內裡有感應器可通知清潔工人垃圾桶快滿;桶內也有擠壓機把垃圾壓實,令垃圾桶的容量比一般多 8 倍。同時它也是 WiFi 熱點,可以覆蓋 30 公尺的範圍,而連線每15分鐘便會播出廣告,用以抵銷部分成本。

 

這個美國產品在 2014 年首先在紐約試用,潛力不少。不過這個容量 125 公升的智能產品比一般垃圾桶身價要高,基本裝置的也要約 3,000 坡元(16,000多港元),是香港沿用的「傳統」垃圾桶的 20 倍。

 

其實多國都意識到垃圾問題的迫切性,除了富裕的已發展國家,發展中國家如南美洲也邁向高科技方案。波哥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城、聖地牙哥等城市已開始採用數碼追踪垃圾車;哥倫比亞中西部城市伊巴格和加勒比海沿岸的聖瑪爾塔,正安放了百多個南韓初創企業硏製的太陽能智能垃圾桶,它也具備垃圾擠壓功能和感應器,令清潔工作更有效率。目前問題是,它也價值不菲,每個要 2,000-3,000 美元(15,000-22,000 港元)。如何降低智能垃圾桶的成本是要努力的方向。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