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港拓智慧城市 開放數據不足捱批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港拓智慧城市 開放數據不足捱批

 

港大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鄧淑明形容數據為「新石油」,是推動創科和數碼經濟的關鍵原料,開放政府和公私營機構的數據才能讓市民參與建設智慧城市。

 

她稱,雖然政府近年在開放數據花了不少工夫,如在資料一線通中提供應用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方便開發者,惟政府上下並沒有全力投入,例如港大早前舉辦開放數據研討會,許多公務員並不知悉政府已開放部分數據。

 

籲設部門 管理空間數據

 

智慧城市數據中,估計8成與地理位置相關,建立一站式「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ommon 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CSDI)」是發展關鍵。鄧稱,歐美、新加坡等地早已建立CSDI,紐約更有開放數據法,規定今年底前,所有公共數據必須在政府單一平台公開,但港府《智慧城市藍圖》列明要2023年或之前才有望落成,嚴重拖慢本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步伐。

 

鄧建議,政府應制定開放數據的政策、法例和標準,成立專責部門收集和統一管理地理空間數據,並盡快建立CSDI,全面與公眾分享數據。針對本港私人企業如巴士公司、停車場不願對外開放數據,她倡議政府考慮以公帑購買數據,長遠由修訂牌照條款着手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