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轉數快」雙幣跨行實時轉賬 料成電子支付最大推手 - Unwire

網上版請按此

 

「轉數快」雙幣跨行實時轉賬  料成電子支付最大推手

 

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特點是運用先進科技,為市民提供便捷服務。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鄧淑明博士認為,電子支付既能方便民生,也可為商戶透過積累消費大數據來改善服務,甚至有助打擊貪污,各項優點均有利建設更宜居城市,是智慧城市發展的自然趨勢。

 

「今次金管局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能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小額轉賬,無疑可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新服務也令遊客受惠,有助促進旅遊業。同時,它接通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帳戶,並支持港元或人民幣的支付,是金融科技(FinTech)上的一大突破,如果實施成功,其他國家必然效法,一如當年八達通技術出口到中外,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不過,鄧博士亦指出電子支付若要普及,消減市民對私隱和保安的顧慮至為關鍵。針對公眾關注的個人數據私隱疑慮,她認為巴塞隆納的試驗計劃值得參考。

 

去年巴塞羅納推出一個名為「區塊鏈去中央化市民自主數據」的試驗計劃(Blockchain-based decentralised data infrastructure for citizens to own their data),市民可自行決定哪些個人資訊可以「捐出」和相關條件,例如向誰公開和設置甚麼限制。這些資訊包括:喜好愛惡、身處位置、社交媒體等數據。這些公開的數據有助政府改善出行、教育及其他服務。

 

鄧博士相信,市民若可選擇商戶能否以電子支付數據作其他用途,對個人私隱的擔憂自然大減。莫乃光亦建議市民應關注系統的可靠性(例如準確和實時地轉賬)和保安,以及用戶的交易資料的分享和私隱的平衡;而金管局則須妥善監察參與機構,嚴緊處理用戶資料。

 

HKIRC 報告顯示,約六成受訪者支持政府推動流動支付應用,另七成受訪者表示對流動支付抱持正面印象,加上「轉數快」以開放式平台打通多家銀行與 SVF 的經脈,令電子支付空前便利,預計有助完善零售支付生態,同時可望推動香港朝智慧城市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