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香港處於智慧城市2.5階段 - Sina 新浪新聞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香港處於智慧城市2.5階段

 

新浪財經訊 「2017瀋陽•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創新大會」於9月22日-24日在瀋陽舉行。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和榮譽主席鄧淑明

 

以下為演講實錄:

 

鄧淑明: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本來是想用普通話跟大家分享的,但是我看在場有很多的外國朋友,所以我決定用英語跟大家交流,所以麻煩大家可以用一下翻譯。

 

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感謝大家能參加今天下午的圓桌論壇,我代表香港智慧城市聯盟跟大家簡單交流一下我們城市聯盟的工作,也想感謝主辦方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跟大家相互學習,並且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香港的經驗。

 

我是來自香港的智慧城市聯盟的,去年我們成立的這個聯盟,其實我們差不多才18個月,現在我們還是在初期,還在一些基本的準備和業務的初期階段。我們是香港一個最大的,而且非盈利的社會團體,是專門來做智慧城市的。中間這張照片,在去年4月份,也就是我們剛剛成立后的一個月,我們就和CCUD,我們的城市中心簽了一個合作備忘錄,當時也是香港政府極力支持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政府有多重視我們雙邊的一個合作,這也是我們第二次派人來參與城市中心的會議,其實現在超過30個來自香港的代表,都想參與我們智慧城市的一些討論,他們今天也參加了瀋陽其他的研討會,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參加瀋陽的展會,我們非常感謝瀋陽給我們這個機會我還想鼓勵大家,並且歡迎各位有時間的話,能夠來看看我們香港的智慧城市聯盟。

 

我們看看右邊這張照片,在我的右邊是澳大利亞的一位官員,我們和澳大利亞也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我們的合作備忘錄覆蓋了不少的國家和區域,包括澳大利亞,當時我們是創新技術局的見證下籤署的這個合作備忘錄。

 

我們有很多相關的學者和專業技術人士的參與,他們的目標就是通過他們的技術,領袖聲音和渠道來支持香港建成智慧城市。同時,我們的遠景也包括把給香港建成一個比較智慧的生態系統。

 

我們目前有督導委員會,還有董事會,還有一些榮譽會員和技術顧問。在我們的發展過程中,過去18個月里我們一共有超過200名的會員。我剛才也談到了我們有不同的組織活動,每一周、每個月都有相應的活動在開展,總共我們有14個專業委員會,比如說物聯網、金融科技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委員會。我們研發部的主席也坐在那裡,他一會會一塊跟我參加問答環節,他能夠就智慧城市給政府提供很多的建議。

 

這張圖是我們去年舉辦的一個活動,你能夠看到我們吸引了很多感興趣的人和合作方參加這個活動,來共同為香港建成智慧城市做貢獻。實際上香港是國際中心,而SCC自然而然地是全球合作的一個聯盟,在過去的18個月的時間里我們組織了超過100項活動,同時簽署了18個諒解備忘錄,一共和9個國家和地區合作,比如英國、美國、奧地利、瑞典、中國大陸、澳門、澳大利亞、匈牙利、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諒解備忘錄。這意味著,是有很多對這個領域感興趣的,很多國家、地區都對此感興趣,都希望分一杯羹和大家一塊合作。所以我很高興看到,香港政府也是非常支持各方能夠共同建設這樣一個智慧城市中心的。

 

大家都知道,學術界有證據表示,智慧城市有三個階段,1.0、2.0、3.0三個階段,許多人士問我,香港處於哪個階段呢?我說我們現在處於2.5的階段。所以說從政府的角度,至下而上,同時我們也有至下而上的動力,所以我們處於2.5的階段。與此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公民他們希望成為智慧城市的公民,所以他們也希望能夠參與這項議程來,支持香港智慧城市建設。

 

與此同時在亞洲,香港的排名在亞太地區排名是前四的,排名第一的是首爾,第二是東京,第三是新加坡,第四是香港,所以還是有改進空間的,我相信大家會跟我們一塊來發展實現我們的智慧城市。

 

接下來我給大家展現一下我們最近的一些進展,在今年6月份14號的時候,我們發表了自己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研究報告,一共有六大發展範疇,比如說智慧生活、智慧經濟、智慧市民、智慧環境、智慧出名。在報告中還提出我們應該有一個治理結構,包括從整個社區領域到不同的辦公室等各個層級都應該建立起來一個完整的框架,來共同支持和發展智慧城市。在右側大家能看到,我們有專門的電子版的管制安排,有了這樣一個模型,還有數碼架構,我們香港特區政府和私人領域會進行合作,來共同落實這項報告。而SCC聯盟也希望我們能夠建立非常好的合作夥伴關係,鼓勵公司合營。就這一方面,我們相信應該是未來主要的合作方式,也是智慧城市未來得以實現的基石。

 

我們非常致力於倡導國際合作,這樣才能夠帶來更多的成果。其中一個非常實用的例子就是,明天下午我們在大會中會有一個專門的項目叫領智網,它是一個國際平台,我們將全世界的智慧城市項目都建立在這個網路中,不只是香港的。有很多人對智慧城市都很感興趣,雙方都可以進入我們的領智網直接進行一些談判。我們SCC聯盟可以說是非常大的,又是非常專業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我們會幫助感興趣的合作夥伴提供一個平台,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參與者,不管是和我們簽諒解備忘錄,還是作為我們的會員,以各種形式和我們攜起手來建立合作。這樣一個領智網實際是打開了一扇大門,讓更多不同的合作商都可以加入進來。現在蓋棺定論還非常早,未來一年再次回到這個會議室我就可以說這個項目給我們帶來了哪些好處。

 

這就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