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Recruit 訪問 2017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轉型 人工向上跳

 

近年科技發展不單令許多行業大變,也顛覆了傳統就業概念,開闢另一條成功上進路。眾多人力報告均指出,歐美當前最渴求人才正是軟件工程師。根據美國勞工部預測,2014至2024年間,美國職位增幅平均只6.5%,而IT職位增幅則高出近3倍達23%。

 

智慧城市潛力豐厚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鄧淑明博士指出,IT業創造新職位可促進社會向上流動,職位增加之餘,工資亦有可觀增長。她說目前IT行內畢業生起薪約1.3萬至1.5萬元,有表現者累積一至兩年經驗薪酬可跳升至3萬至4萬元。據職業訓練局調查顯示,近年IT業工資向上流動趨勢甚顯著,年薪600,001元至108萬元的從業員比例,由2012年的4.7%,大增近倍至2014年的9.1%;同期年薪360,001至60萬元者,比例也由21.6%增至23.1%。(見附表2)

 

香港發展IT與創科,可在傳統產業之上開創新出路,而政府亦提出數大方向,如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智慧城市等。鄧淑明認為,創科範疇眾多,當中智慧城市發展的潛力甚大,因它範疇廣闊,包括城市規劃、交通、環保、教育、創意經濟,相關發展可帶動龐大人力需求,如程式開發、項目管理、保安和風險管理,亦能衍生共享經濟新產業,如網上租用物品,以至二手衫買賣等,所以機會甚多元化,不獨IT人受惠。

 

香港要拆牆鬆綁

 

然而香港過往10年科技發展緩慢。據西班牙IESE商學院最新全球智慧城市排名,香港只排39位,與首爾(第8位)和新加坡(22位)相距甚遠。若本港要急起直追,須克服多重障礙。租金高企始終是大問題,扼殺發展空間;在2005至2015年間,本港辦公室、分層工廠大廈平均租金分別累增135%及111%。此外,政策也須拆牆鬆綁,如放寬「股權式眾籌」,可為初創公司取得財務支持,有助刺激創業活動。另「共享經濟」亦應有更明確而較寬鬆的規管,不單讓這類企業更易生存,也讓市民可享更多選擇。至於人才培育則要從小做起,落實在中小學正式引入程式編寫(Coding)及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教育,培養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