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機械人讓兒童學習變得有趣 - PCM

機械人讓兒童學習變得有趣

 

為人父母,誰不希望子女學有所成? 為了讓子女學習更多,越來越多父母信賴科技產品。

 

不少生產商看準這個商機,紛紛投入生產益智教學的智能產品,尤其是專協助兒童學習的機械人,單是中國生產的產品便林林總總,價格更逐漸下調,所以大受歡迎。有市場研究機構估計,到2020年全球售出的教學機械人可達100萬個。

 

這些兒童教學械人多搭載人工智能的圖像識別、語音識別和自然語言處理,配合攝像鏡頭、麥克風和傳感器等裝置, 可分析和記錄兒童的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然後作出恰當的反應。

 

機械人一般具備教育及陪伴兩大功能,既像玩伴,可以跟兒童互動對話、唱歌、玩遊戲,藉此啟發兒童智能;又如老師,運用各種內置的學習模式,教導兒童不同知識,訓練他們不同技能。由於大部分機械人都可以發聲發光,又能作出即時的回應,激發兒童的好奇心,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以機械人輔助兒童學習,早被應用,而且成效理想。日本福岡縣便有小學以機械人充當英語助教,它能以流利英語跟學生互動對話,又擺出有趣動作,為課堂增加不少樂趣。日本文科省更有計劃引入會說英文的人工智能(AI)機械人,協助全國學生學習英文,以提升日本學生的英語水平。

 

香港中文大學也運用AI技術,推出了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主打訓練自閉兒童的溝通技巧,從而打破學習及社交障礙,結果成效顯著,受訓練兒童漸漸可以手勢和言語表達自己,有助他們融入社會,與外界溝通。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為鼓勵學校推行科普教育,將撥款五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每所資助中學提供一百萬元,讓他們自行購置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更多相關的課外活動,加深同學對嶄新資訊科技的認識,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務求在中學階段已為年輕人建立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期望新一代能在優質的科普教育下,找到自己的興趣,盡情發揮潛能,為建構智慧城市作出貢獻。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