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學生解難能力增 不再「網上談兵」 - 香港經濟日報

學生解難能力增   不再「網上談兵」

 

瑞士IMD學院11月下旬發表的《世界人才報告》,香港失卻亞洲第一,引發議論,珠玉在前,我只有兩點觀察想探討。首先,解難能力才是關鍵。

 

香港在「公共教育支出總額」全球排56名,源於公共教育開支佔GDP比例偏低,連哈薩克也不及,對方的數字是3.6%,優於我們的3.3%。

 

然而,同樣公共教育支出佔GDP比例較少的,還有新加坡(2.8%,排名60)、日本(3.3%,排名57),但觀乎另一評比《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三年一度測試全球72個經濟體的15歲學生在數理和閲讀能力,新加坡在上次比試中全部奪冠,香港和日本分別得第二。

 

因此,投資教育固然重要,但數字有時誤導,反而學生和現實接軌的能力,我認為更加重要。

 

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每年9億的恆常撥款,向公營及直資學校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促進學生走出課室,拓寬視野。

 

鼓勵年輕人將虛擬世界和書本的所學,用於解決現實難題,令同學不流於「網上談兵」,是他們亟需加強的能力。

 

必須培養空間感 多元技能

 

如何做到?日前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局長在聯合國發言,指解難需兩種能力:

 

1. 空間感: 因為8成以上數據和位置相關,年輕人宜多培養空間感;

2. 多元技能:要有文理社經各方面的知識,方可運用科技於不同領域。

 

過去兩年,教育局以「氣候變化」和「智慧城市」為題的跨學科比賽是個好開始,尤其透過經驗學習活動,促進自主學習,為學生的未來作好準備。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