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擁抱數碼時代 自強心態不可少 - 香港經濟日報

 

擁抱數碼時代 自強心態不可少

 

50多歲的電訊公司Vodafone 德國行政總裁Hannes Ametsreiter,正和其他高層學習編寫電腦程式,他認為這是擁抱數碼時代的重要一步。這樣「做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正是德國在科技領域保持領先的因素。

 

一個地方要保持優勢,何嘗不是要時刻警惕?穩坐全球金融中心寶座的倫敦,也不斷求進。2月中其金融行為監管局宣佈籌辦「全球沙箱」,讓創新金融產品可作跨國測試,正是一次的漂亮示範。

 

英推全球沙箱 保金融樞紐優勢

 

這是繼2015年宣布要成立「金融規管沙箱」後,英國另一倡議。「沙箱」是讓創新金融產品未正式推出前,在受規限情況下試行,好處是可以面向真實的客戶。當年推出後,香港、新加坡、澳洲、瑞士、杜拜、美國、加拿大也加入行列。

 

英國首年的參與者多達8成是初創,至少4成首輪參與的公司最後成功找到投資,9成也在市場上繼續推出服務。

 

英國已計劃進軍全球的金融科技市場,並積極跟各地的監管機構商討,例如在2016年的12月和香港金管局宣布合作協議,之後和香港的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也簽署協議。此外它也跟歐美和亞洲多個監管機構議定跨國沙箱藍圖。

 

要吸引金融科技專才,令人才匯聚,成功因素除了資金,政策和環境也非常重要,自強不息的心態更不可少。全球沙箱的設立有助鞏固倫敦金融科技樞紐的位置。而我們香港有的是財力、資源和經驗,所以亦應盡快行動,以免錯失先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