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STEM 教育 讓孩子聯繫世界 - 香港經濟日報

 

STEM 教育 讓孩子聯繫世界

 

智慧城市聯盟和KPMG等在1月底發佈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研究,被訪的500多個商界和千個市民, 一致認為「工程和應用科學」對未來10年的發展最關鍵。

 

經合組織(OECD)跟英國慈善機構進行了一個調查,從中國到英國、印尼、俄羅斯等多國徵集了2萬多份小學生繪畫未來理想工作的作品,內容驚奇地相似,小孩的志願原來和全球勞動市場需要有顯著差別;他們心儀的工作來自生活,例如父母的職業。除此以外,不足1%小孩能在學校接觸到他們的榜樣。OECD指,這樣對低下階層的孩子尤其不利。

 

創意思考 實踐智慧城市概念

 

如何令孩子聯繫真實世界,從而規劃未來?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尤其關鍵。因此我對二月初港大「智慧城市×STEM教育」專家論壇講座感到興奮,它以多角度啟發中小學的師生。

 

例如我講述「如何創建一個智慧城市」,以「空間思維」解說怎樣應對氣候變化、交通擠塞等問題——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把數據和空間資訊結合,以圖像層層遞進令問題變得清晰。去年的「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許多中小學生活用GIS,並提出實用又創新的建議,令人喝采。

 

專家論壇講座是教育局「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的培訓課程之一,旨在讓學生綜合STEM知識,以創意思考如何實踐智慧城市概念。我期望活動能啟發不同階層的兒童,從而一起建構智慧城市。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