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創業要資金 更需經驗人脈 - 香港經濟日報

 創業要資金 更需營商經驗和人脈

 

近年政府推出了多項促進創業措施,初見成效——去年初創企業調查顯示,在香港註冊的初創公司按年增加了24%至近2千間。

 

早前和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參加一項「別開生面」的活動:跟十來歲的創業家對談,親證本地初創的蓬勃。

 

這個活動由年僅11歲的Hillary發起。她來頭不小,10歲已贏得本地一個小創業家比賽冠軍,她創辦的網上學習平台讓不同國家的兒童透過傾談,輕鬆學習彼此的母語;另一位是活躍於程式設計馬拉松的Sasha,才16歲的他來自美國,去年創立了一個平台,撮合國泰航空、微軟等大企業和香港的網絡好手,為他們提供實現夢想的指導、資金或工作機會。

 

回想我20年前創業既沒有任何政策或金錢援助,當年民間和政府也只強調金融、地產、旅遊和零售產業,完全沒有創意科技。

 

廿年河東,廿年河西,現在不單政府成立了創科局,也有多種公私營資金給初
創起動,譬如政府20 億港元預算、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基金共同投資的「創科創投基金」;去年12月推出20億元、鼓勵大學基礎研究與知識轉移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為期5年預算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創業似乎變得容易了。

 

但資金之外,營商經驗和人脈才是關鍵。白手興家的我非常清楚創業的艱辛,因此樂於與初創交流,希望他們少走寃枉路。我 更期待其他商界領袖可以用自身經驗和人脈,協助年輕人以資訊科技發揮創意,長遠把香港的經濟基礎擴大擴闊。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