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別讓編程輸在起跑線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別讓編程輸在起跑線

 

今時今日做家長真的格外焦慮。不是嗎?傳媒天天在?消失的職業、10年內被淘汰的工種。著名的未來學家、英格蘭及威爾斯首席大法官IT顧問Richard Susskind教授,與經濟學家兒子合著的《未來的職業》一書中,提出透過科技,如「網真」(Telepresence)(即以高解像視像會議,跟身處遠方的人士溝通,感覺只有咫尺之遙)、人工智能(AI)等技術,可為我們提供專家級的意見,因而令今天許多備受尊崇的專業,包括醫生、教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甚至牧師等都會逐漸由機器取代。

 

提升邏輯分析能力

 

毫無疑問,近十多年來互聯網已顛覆世界。有見及此,現時全球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把掌握電腦語言的程式編寫(Coding,簡稱「編程」)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甚至由幼稚園開始引入。然而,香港目前對編程仍在摸索階段,課程要如何鋪排,各個年級該教授什麼內容仍是「校本」設計,即每間學校各自決定,缺乏扎實的?究和理論支持。可見我們真的輸在起跑線。

 

學習編程也即學習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它的好處是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電腦解決問題的方式是按部就班,逐步拆解,因此學會編程有助提升分析能力;在其他學術科目或做專題?習時,也大有機會使用到相關知識。況且,學習計算思維將來也可以變成職業,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兩大問題待解決

 

不過,我們要急起直追面對不少障礙。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政府和不少學校管理層其實也想推動編程教學,但須面對兩座「大山」:(一)任教老師未必受過專業適切的培訓;(二)家長的心態更加不容忽視,因為他們成長時未必接觸過編程,所以對此毫無概念;此外,資訊科技科目一向不是主流,你會聽到家長鼓勵孩子讀醫學、會計、工程及法律,鮮有人希望子女攻讀資訊科技,故此家長不會像對中英文或音樂般投入資源加以催谷。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要追上形勢,除了政府宜把編程列為中小學的正規課程,也須舉辦各種編程工作坊和國際學生編程比賽,引進國際編程教育機構,藉其豐富經驗協助本地學生培養解難能力,啟發多元潛能,未來在不同範疇為智慧城市貢獻力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