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3

鄧淑明《浪遊IT》:GIS 的 3 個 W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浪遊IT》:GIS 的 3 個 W 

很高興有機會和各位讀者在 Unwire 談天說地。筆者在 IT 行業打滾多年,現在正參與電子健康、環境保育、教育、智慧城市等多方面事務,但追源溯始,地圖和 GIS 才是筆者的起點,所以本專欄以此為名,接下來也先介紹一下近年來在多個領域愈見普及的 GIS 科技。

What:GIS是什麼?

GIS 的全名是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中譯為「地理資訊系統」,有人或稱它為電子地圖,但現在消費者用的電子地圖和專業的 GIS 在功能和應用領域上始終是兩回事。GIS 的基本理念在於,當一些數據與空間位置連繫起來,就可以轉化成有價值的資訊,協助人們決策和提升生產力。這種科技透過多個平台包括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上的電子地圖,讓我們閲覧、了解、詰問、演譯和呈現世界的種種情況,從而揭示世界各種事物的關係、變化規律和趨勢。

When:GIS 是什麽時候發展出來的?

19 世紀的約翰.斯諾醫生(Dr. John Snow)也許第一個以 GIS 理念運用地圖的人。話說當年霍亂橫行倫敦,但無人知曉病因和如何傳播;這位流行病學家把疫症出現的地點、道路、水源等相關資料繪製成一張地圖,向市政府闡釋疾病的傳播路徑,結果終止了疫症爆發。

而「GIS 之父」則是剛於 2014 年去世的 Roger Tomlinson 博士。多年來,地圖一直只以紙張呈現——有限的紙張空間既局限了可填上的資料數量,量度面積和距離不精準,要更新資料也非常費時。Tomlinson 博士在 60 年代為加拿政府工作時,為了做好天然資源管理工作而建立了首個在電腦上運作的地理數據系統。系統內的電子地圖以空間為軸心,呈現多種式樣的圖層以及相關資訊。他也是首位採用「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這個名字的人。

Where:GIS 在哪些地方用得上?

隨著電腦軟硬件的快速進步,GIS 逐漸走入民間,不單為政府服務,也協助公私營機構改善營運。全球數以十萬計的GIS用戶中,除了美國白宮和聯邦政府部門外,也有史丹佛大學、咖啡連鎖店 Starbucks 及「財富 500 強」(Fortune 500)排行榜上的企業。而運行 GIS 的平台,也從六七十年代流行的小型電腦(Minicomputer),逐步過渡到個人電腦、雲端、智能電話等等。

由於 GIS 愈來愈廣為人知,軟硬件的成本也持續下降和效能不斷改善,使許多學科受惠,於是產生了滚雪球效應——科學、政府、企業和產業等方面更廣泛的應用,包括房地產、公共衛生、國防、持續發展、資源管理、園景建築、考古學、城市規劃、運輸和物流等等,使 GIS 的發展愈來愈百花齊放,行業也益發壯大。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就提到:「我們會完善現有的地理資訊系統,連結和整合香港的空間數據,包括架空、地面和地底的設施位置和相關資料,促進資訊科技的應用和發展。」今後,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創新的 GIS 應用。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