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

對2017年施政報告的感想

作為特首任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內裏除了落實往年對ICT業界的投資,也在預留土地予創科用途、優化大學科研撥款、鼓勵學生修讀創科學科、智慧城市等方面預作規劃,值得一讚。

 

當然,給我的最大鼓舞是提及政府正建設「空間數據共享平台」,而現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八成的數據都是空間數據,「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將會為智慧城市的發展提供豐富的數據資源和堅實基礎。

 

至於預留5億元予創科局為政府部門利用科技改善服務、推動「再工業化」、為建造業引入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康文署開發全新智能電子系統等等,相信可以在不同範疇進一步推動科技的廣泛應用,尤其政府各部門能夠採用科技作出和智慧城市相關的應用試點,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有點失望的是在培育和培訓ICT人才方面沒有太多著墨,例如沒有把程式編寫列為小學必修課程,也沒有特別提及如何滿足ICT從業員終身學習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