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疫情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WFH大勢所趨? - 我家

網上版請按此

疫情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WFH大勢所趨?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香港在智慧城市發展上有不少優勢,但仍有很多進步空間。加上近年不少亞洲地區國家積極往智慧城市方向發展,香港若不加快步伐,便有機會被迎頭趕上,有損國際競爭力,她指出港府在一些與民生相關的創新科技措施較易落實進行。

 

以應對疫情為例,發展局、地政總署與智慧城市聯盟共同開發及管理「疫情資訊互動地圖儀表板」,整合了香港的「開放數據」(Open Data),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科技,將圖像、地圖、和圖表等資料數據化,把疫情最新消息清晰公布,更方便與大眾互動溝通,讓市民客觀和直接地了解疫情走勢,加強政策透明度。

 

本港受到不穩定的內外環境因素影響,各行各業市道轉差,當成本減無可減,企業展開數碼轉型開源節流似乎成可行出路。如果因為資金問題,鄧淑明博士建議商家善用「開放數據」及「地理空間資訊」,如運用「資料一線通」網站的搜索功能,利用這些公開數據,發揮創意、開發更多優化城市資源的產品或各項便民服務,例如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加快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多善用這些免費而極具價值的空間數據,有利持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