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打造智慧城須立法配合 - 信報財經新聞

 

打造智慧城須立法配合

 

政府揚言要把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卻一直在開放數據方面裹足不前。前紐約市首席數據分析官Amen Ra Mashariki表示,不少資料本來就應開放給公眾,並非因為發展智慧城市才挖出來。GIS軟件公司Esri中國(香港)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期望,未來可訂立相關法例強制要求企業交出重要的公眾數據。

 

宜官商民齊合作

 

談到開放數據,不少港人馬上擔心個人資料外洩。Mashariki說,例如當年紐約政府須整理資料,把數據放在不同網站,方便市民查閱。其後有人向他投訴家中地址顯示在網站上,侵犯了私隱,但問題是該資料本已在Google搜尋得到,如對方覺不妥,應向Google提出,若投訴成立,Google亦會把資料刪除。

 

Mashariki表示,很多數據已存在互聯網多年並可免費得到,但大家根本不在意,如今才說擔心。他建議,政府要給予公眾信心,解釋其數據用法及效果,鼓勵大家公開數據。

 

最近,Google與多倫多政府合作在其湖畔區建立智慧城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亦將耗資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買地,打造智能社區。

 

Mashariki認為,這並非新鮮事,又強調若要發展智慧城市,必須政府、私人企業及公眾三方合作。他形容,企業只會在有利潤的地方着墨,而政府就要維持公平,以實際措施令城市更公平正義,例如以數據分析確保弱勢社群同樣得到機會,讓整個城市一同前進,每名市民都能享受服務。

 

強制企業交資料

 

早前瑞典公司EasyPark調查了500個國際城市,並在本月中公布2017年智慧城市排名,香港名列第68位,新加坡則排名第二。鄧淑明指出,香港的排名主要被「智慧流動」指標拉低。她解釋,大部分城市的交通數據都由政府掌握,而香港的卻在企業手中,當對方不願開放數據時,香港「智慧流動」亦難以改善。鄧淑明期望,日後香港可如紐約般訂立開放數據的相關法例,要求企業必須公開指定的公眾數據,以推動智慧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