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初創貢獻:解決出行者煩惱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初創貢獻:解決出行者煩惱

 

很多人看「智慧出行」,集中於實時交通資訊和改善道路擠塞,無怪Google在2013年以高達13億元(美元.下同)收購透過眾包收集交通數據的以色列初創Waze。不過,提升道路安全,讓出行安心也相當重要。

 

「Esri初創企業計劃」(Esri計劃)其中一員StreetScan,了解到凹凸不平的路面對道路使用者的困擾,故此他們在不影響交通的情況下,用配備3D鏡頭及傳感器的車輛逐一盤點馬路和行人路面、交通燈、路牌的狀況,以及街燈亮度等,並以數學算式排列維修優先次序,只有鄰近學校和交通繁忙路段會優先,這令管理當局有更佳的預算。

 

例如比鄰波士頓的400年古城牛頓市,老化的街道和設施令居民不安,但因缺乏數據,當局難以決定維修從何入手。StreetScan收集該市資訊,結果發現整體路面狀況只有62.5分,較標準低12分。因着這些客觀分析,該市成功爭取到1億元的預算,得以開展長達10年的改善工程。

 

於2015年創辦的StreetScan,源自麻省東北大學一個土木工程學生的研究題目。該公司以地理資訊系統(GlS)為基礎,為不同地方政府提供道路設施的管理和評估。服務投入才一年,美國已有15個城市使用,而加拿大、中國、法國也對此紛紛表示興趣,可見需求甚大。

 

另一個源於大學研究結果轉化為初創意念, 是來自匹茲堡大學。該研究發現,行人路面質素和使用輪椅路人的健康大有關係。

 

隨着人口老化,需要輔助工具如柺杖和輪椅的人愈來愈多,單在美國便有360萬人要以輪椅代步,這還未計視障人士,梯級、斜坡對他們出行構成障礙。「Esri計劃」另一成員pathVu在2014年開始建立行人路資料庫,並以實時地圖為有特別需要人士引路。

 

該公司創辦人的哥哥本身就是輪椅使用者, 身兼公司的技術總監,可以第一身提供意見。他們採用自家研發的小型手推車,上面配備了GIS、多個傳感器、攝錄鏡頭,既可以收集路面各種細節,例如平順度、斜度、有否障礙物、與轉角的距離等,更可在地圖上實時顯示。智能手機用戶也可用該公司的應用程式上載行人道問題,並評估對行人阻礙的程度。至今該平台已列出64萬個令行人不便的障礙,該公司的宏願是把這個服務拓展到全世界。

 

在香港,政府估計「身體活動能力受限制」和視障人口的總數,2013年約有50萬,比2007的31萬急增六成多,相信今天更遠超此數。同時,路政署2016年至2018年每年接獲行人路損毀的投訴個案也有5000多宗,為殘疾人士出行增添阻礙。因此,筆者希望香港也能有初創解決出行「痛點」,積極改善我們的生活。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