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專注力管理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專注力管理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企業為競逐大眾的注意力以創造商機,促成了現今的「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那麼,「注意力」的價值到底有多少?

 

YouTube的行政總裁Susan Wojcicki指平台去年有20億活躍用戶,每天總觀看時間長達10億小時。換句話說,相較公司總收入而言,觀眾每小時的「注意力」對這個平台而言僅值0.041美元(約0.32港元)。雖然注意力的價格看似低廉,但若導致工作上精神渙散,卻可能要賠上沉重的代價,如錯過與家人和朋友的重要相處時刻、工作效率因無法集中精神而大受影響等。

 

我們都知道專注工作的重要性,但要重拾個人的專注力並不容易。3年前,有初創企業在美國打造恍如與世隔絕的「山洞」(The Cave)辦公場地:星期日早上九時,參加者帶備水樽、工作文件來到「山洞」,進入前要先放下手機,在「山洞」內不上社交媒體、不談話,連走路也要輕聲(所以要穿平底鞋),期間會有小休(所謂「走出山洞」),主持人並會帶領大家做伸展運動,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各自修行、靜心工作。

 

這樣的「洞穴時間」初期僅於紐約、洛杉磯等大城市舉行,舉辦日期只限於個別的星期日,3.5小時收費35美元(約273港元),參加者大多是20至30歲年輕人。起初以為要付費並讓人保管手機,還要於星期日的大清早進行,參加者理應不多。但幾年以來,這活動已由逢星期日變成每天進行,參加人數更不斷增加。有參加者表示在「山洞」的環境下,可以重拾專注力,令工作效率大增,這證明現代人在管理專注力上,需要尋求協助。

 

今天,消閒、娛樂、資訊、廣告夾纏的內容霸佔了我們的生活,令我們的注意力渙散,難以集中,有人主張政府應向廣告商徵收如香煙一樣重稅,以減少「注意力經濟」的影響。這辦法是否可行仍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專注力管理,已成為現今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