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科技世界 (四) :協作機械人促進再工業化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 (四) :協作機械人促進再工業化

 

協作式機械人(Cobot)近年銷量不斷創新高,根據英國研究機構 Interact Analysis 的報告,2017-18 年全球 Cobot 銷量較前一年上升六成,預期今年會達到 10 億美元,到 2027 年更可躍升至 56 億美元,佔據全球機械人市場份額的三成。為何 Cobot 越來越受企業歡迎?因為它體積較傳統工業機械人為小,靈活性強,應用範圍更廣,例如包裝、質量檢測、操作機器、組裝、焊接等多個工序。而且,與大型機械人動輒數以百萬港元的價格相比,Cobot 較為廉宜,一般只在數十萬港元之間。

 

再加上,大部分 Cobot 都無須要用戶懂得編寫精密的電腦程式,操作簡易。早前,東京國際機器人展中展出了一款雙腕型機械手臂,可以配合虛擬實境(VR)訓練系統,操作員只要佩戴 VR 眼鏡,便能以機械人視角看見前方的影像,經過多次重複的動作去操控機械手臂後,機械臂就學會操作步驟,然後懂得摺毛巾、拿取物件,甚至「整沙律」等動作。日本 Denso 公司也有一款機械臂,標榜「不用專業知識」,示範影片中,操作員手握機械臂如同握住小孩的手寫字一樣,不一會,它就學曉了動作。

 

應用 Cobot 既可減省開支,又可提升生產力,甚至保障職業安全,已成為大趨勢。近年,香港正積極推動再工業化,奈何本地生產卻仍然甚少配合先進科技,如疫情下重現的口罩生產,就以人手製作為主。我期望本港建造業可多引入如 Cobot 等創新科技,並在產品加入更多先進元素,令香港製造成為優質的保證,促進本港再工業化之餘,更有助香港品牌蜚聲國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