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出口智慧城市締結商機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出口智慧城市締結商機

 

香港在全球智慧城市和競爭力排名中,一直在亞太地區前列,表現不俗,例如《2020世界競爭力年報》的全球第五位、IESE商學院的全球第10位等。然而,政府一直只把智慧城市定位為內部事務,沒有考慮把它產業化,讓相關產品及服務輸出國外,錯失了激活新經濟的先機。

 

例如東盟近年經濟躍起,已成為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商品貿易額佔香港所有商品貿易的12%,達過萬億港元,同時它也是香港四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彼此關係密切。我們大可以進一步把合作延伸到智慧城市層面,包括供應軟硬件以至顧問服務,從而締造更多商機。

 

不過,香港如要在東盟的智慧城市商機上分一杯羹,就要在以下三方面加強「人和」:

 

1)改變公務員固有思維:公務員要從一個服務供應者演進為服務推廣者,在堅守服務質素之餘,更要思考如何說服更多人和別國政府採用其服務,這需要從上而下去推動;同時,多觀摩外國政府在國際會議的示範,必然啟發良多。

 

2)鞏固人才資源:人才是每個地方賴以成功的關鍵。香港的教育成果一直在國際評估中獲得肯定,我們應繼續加強學生在STEM方面的培訓,並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為香港人才庫不斷注入動力。

 

3)提升社會凝聚力:這是IESE商學院的排名中,香港最弱的一環(111位),也是《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把香港下調三位的原因之一。本港社會不穩,便需要增強施政透明度以贏取信任。如在疫情初期,到處謠言四起,政府果斷推出羅列重要疫情資訊的互動地圖儀表板,即時提升資訊透明度,穩定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香港也不能倖免。故此,我們更應力爭和東盟城市結成緊密合作夥伴,交流和協助建設智慧城市,並推動出口有關方案和服務,為本地各項產業和專才找尋機遇,有助重振香港經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