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中國新基建】投資13萬億人民幣!從金融和基礎科研著手,香港能否分一杯羹?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中國新基建】投資13萬億人民幣!從金融和基礎科研著手,香港能否分一杯羹?

去年內地提出「新基建」概念,意即是以創新科技把基建智能化,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範圍涵蓋甚廣,包括5G、物聯網、人工智能、數據中心,以及傳統如鐵路、機場、水利等的升級整合,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估計,未來11年新基建將耗資13萬億人民幣。投資如此龐大,可帶來無限機遇,香港如何可以參與其中分一杯羹?

要抓緊這個重大的機遇,香港可以從金融和基礎科研這兩方面著手。在金融方面,新經濟的特色是輕資產,不像舊經濟融資時銀行必須抵押擔保,而且新經濟往往長期未有盈利,一如不少今天取得成功的電商。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巴曙松教授表示,實施上市制度改革後,已有150家新經濟公司在港掛牌,包括不少未錄得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第二上市企業,累計集資4,800億港元,他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支持新基建的融資中心」。

同時,政府近年積極推廣金融科技,並大手扶持初創發展。創科局成立五年以來,已投入超過千億港元,亦略見成績。本地初創社群Whub指出,香港於2019年在金融科技發展已成就了幾個「獨角獸」(未上市但估值達10億美元的初創),包括TNG、Welab、Airwallex、BITmex,可見實力非凡。本港如能繼續在不同領域努力,如跨境金融,可有助強化新基建的實力。

至於基礎科學,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指出,內地科技發展基礎研究不足。港產「獨角獸」商湯科技的行政總裁徐立早前也表示,香港科研基礎頂尖,是內地有所不及的。事實上,香港的基礎研究在不同的國際評核中也躋身前列,例如「SCImago期刊及國家排名榜」(SJR),根據學術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及影響力,從1996年至2019年,本港在人工智能領域於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第十(美國第一、中國第三);另一網站Guide2research於去年的「計算機科學與電子尖端科學家排行榜」,按研究人員的學術質和量、論文獲引用次數等評估,香港同樣在全球54個經濟體中排第12(美國第1、中國第5),足見本地科研實力強勁,已被國際肯定。而基礎科學研究正是新基建中重要一環,相信香港的科研實力可在新基建中大有發揮。

新基建已成為推動中國新經濟發展的重大策略,香港必然要積極參與。與此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除要照顧舊經濟外,更要像內地般致力加強新經濟基礎。特首於去年11月底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明言,每年將投入千億元在基建上,雖然報告中並無提及相關的投資對象,但我認為數據中心可為其一。顧問公司戴德梁行在去年8月底盤點2020年內亞太區數據中心交投量時,指出香港是區內最具吸引力選址第四位,僅次於新加坡、東京和澳洲悉尼,我相信只要加強相關的投資,不但促進新經濟發展,還能鞏固本港在大灣區以至亞太區的優勢。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