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科技世界(十三):以 GIS 為安老需要作好規劃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三):以 GIS 為安老需要作好規劃

早前,統計處公布了未來 50 年的人口推算,指出超高齡人口十年後開始急升,到 2049 年,本港 85 歲以上人口將比現時多 4 倍至 80 多萬水平。面對未來 20 年的「超高齡」人口膨脹,當局須及早為安老服務作好規劃。

香港的安老服務一直為人詬病,所以早有人提出夥拍廣東省尤其大灣區發展優質安老服務。其實,粵港融合早已是大勢所趨,在未來數十年間,相互在各個範疇肯定有更緊密的合作,而港人北上安老必然是其中之一,當中便涉及土地房屋、交通、基建、勞動力等多個龐大複雜的範疇,當中便可以地理資訊系統(GlS)幫助規劃。

GlS 可把所有和地點相關的數據資料滙集、整理、分析,以視像化方式呈現,有助找尋適合的土地,例如斜度少於 25 度,減少平整成本;避免危險路段,距離與主要幹道和其他城市不遠,方便工作人員通勤和家人探望;公營院舍最好是政府用地,以免增加成本等。然後再把其他要求加入規劃,例如針對不同客群的院舍。

而且,GIS 軟件的 3D 視像化功能可把所有規劃流程在一個平台上進行,方便數據分享,促進效率,令溝通更暢順。同時,這個 3D 視像化功能把資料以地圖、圖表、曲綫圖等顯示現有土地供應下可建造住宅單位的估計,更可預視發展之後對環境的改變,便利不同的持份者如附近居民參與其中,提出意見。

不少地方都善用 GIS 規劃設施,而香港亦早於 20 多年前引進 GlS,可謂亞洲的先驅。我們若能充分運用這些技術,在土地規劃上主動跟內地交流,優化城市規劃,定能有效地規劃出一個適合長者安老的友善環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