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科技世界(十五):規劃港深「一區兩園」促進科研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五):規劃港深「一區兩園」促進科研

政府近年來大力支持科研發展。2017 年,特首提出要在五年任期內把研發(R&D)總開支增至本地生產總值(GDP)的 1.5%,即每年投入約 450 億元,可是進度一直未如理想。到 2018 年,只僅僅升至 0.86%,與 1.5%的目標仍大有距離。

事實上,單靠公帑始終難以達標,還需各界共同協作,如去年 11 月底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一區兩園」計劃,即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園區,若能積極謀求全球企業,尤其是它們的 R&D 部門進駐,便是促進本地科研的長遠策略。

園區規劃須有完善社區配套

不過,要吸引國際企業,完善的規劃必不可少。大埔科學園可謂前車可鑑,多年來該區交通只依賴寥寥可數的小巴和巴士路線,沒有鐵路直達,不便到科學園通勤的上班族。而鄰近的白石角住宅區近幾年才相繼落成,卻完全缺乏社區配套,而且因為當初規劃欠佳,令創新科技如無人駕駛無法進行測試,這種種不便的困素,已減退企業進駐的意欲,又如何促進研發?

科學園的例子證明事前規劃的重要,所以有關當局在規劃「一區兩園」時必須多加思量,如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lS)作整體規劃,在建設辦公大樓外,更有住宅、交通、醫療、教育、社區設施等配套,才能把園區發展成蓬勃的國際化科研社區。

而且,還要跟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了解他們所需。當局大可運用互動地圖儀表板,以地圖、圖表等顯示主要規劃構思,增加外界對項目的了解,以便收集意見和改善設計,好讓「一區兩園」的規劃更完善,吸引全球更多企業進駐,滙聚人氣,促進科研。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