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科技世界(廿二) : 再工業化的成功策略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廿二) — 再工業化的成功策略

早於 2016 年《施政報告》,香港政府已提出要發展再工業化,但進度卻未如理想。去年中,立法會秘書處資科研究組一份題為《選定地方推動再工業化的措施》的報告指出,「創新科技產業對經濟的貢獻,由過往 9 年來停滯不前,僅佔本地生產總值 0.7%,只微升至 2018 年的 0.8%。」

然而,香港要長治久安,便要經濟多元發展,亦有必要認真促進再工業化。

目前,香港在研發成果商業化的能力嚴重不足,在研發投資上遠遠不及近鄰。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高收入經濟體如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的科研投資,平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2.58%,南韓為 4.81%、中國也有 2.19%(深圳更達 4.2%)。而港府儘管以知識型經濟為發展模式,但到 2019 年,科研投資仍僅佔 GDP 的 0.92%。

誠然,科技在再工業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發投資必不可少,港府需要大幅增加研發開支,以增強競爭力,同時也要多注意市場趨勢,在長者服務、物流及食品業等不同行業,探索及部署更多智能化解決方案。

據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於去年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共有 21,000 多家港資製造企業,估計營業額高達 9,000 億港元。而這些港資製造商大多為中小型企業,即使生產綫在內地,總部 9 成以上設在香港,它們大部份的研發能力有限,若政府能予以協助,不但可促進再工業化,還能增加本地就業機會。

 事實上,再工業化的高增值工業技術,能幫助企業提升產能和效率。傳統製造業更成為研發成果的主要目標客戶群,如運用機械人於傳統製造業當中,實現智慧製造的價值,同時是締造雙贏的夥伴關係,這才是促成香港再工業化的成功策略。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