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AR教學讓課堂增添趣味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AR教學讓課堂增添趣味

擴增實境(AR)技術在教育的應用可謂百花齊放,已成為教學的大趨勢。有指新冠疫情能令AR教育的潛力進一步拓展,吸引更多企業投放資源。預計到2027年,AR教育的全球價值將由去年的7.6億美元激增至418億美元,市場增長率相當驚人。

AR教學的吸引之處,就是可以3D立體影像呈現教學內容,令一些枯燥的內容變得生動有趣,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之餘,也能提升記憶力。英國有研究指出,大腦記憶對AR體驗和非AR體驗有不同的反應,人類吸收涉及AR體驗的訊息較一般非AR的內容高出七成。同時,在大腦的參與度、左右腦的注意力、情感反應強度等各方面,都以AR體驗較為優勝。

有本地初創企業推出AR中國歷史教育平台,以電腦技術把秦、漢、唐、宋、元、明、清等七個朝代的部分內容生動地演繹出來,如以AR展示秦代版圖變化,以3D動畫講述「荊軻刺秦王」、「虎門銷煙」等歷史事件,既增強內容的趣味,又可幫助同學記住相關歷史內容。

近年,世界各地不少博物館都在展覽內容中加入AR元素。如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骨骼館(Bone Hall)便以AR技術把難得一見的動物形態如美洲蛇鳥捕魚的神態,以及吸血蝙蝠飛翔的姿態等,生動逼真地活現眼前;美國富蘭克林研究所(The Franklin Institute)就引入AR技術呈現來自西安兵馬俑的武器和裝備;國立臺灣博物館則運用「AR 室內定位導覽系統」,讓古生物如恐龍及化石「復活」,並能跟參觀者互動。

今時今日,科技已引領我們進入數碼教學年代,為教與學締造無限可能。我期望有關當局能與時並進,善用科技,令學習更有效率,讓課堂增添趣味。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