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推動灣區研發 促進本港再工業化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推動灣區研發 促進本港再工業化

自2016年《施政報告》提出要發展再工業化後,相關計劃進展卻一直未如人意。去年中,立法會秘書處資科研究組一份題為《選定地方推動再工業化的措施》的報告指出:「創新科技產業對經濟的貢獻,由過往9年來停滯不前,僅佔本地生產總值0.7%,稍微升至2018年的0.8%」。

然而,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地區都提出保護主義,香港要長治久安,經濟便須多元發展,所以有必要加快再工業化的進程。

科技在再工業化中扮演主要角色,然而,本港在研發成果商業化的能力嚴重不足,而且對科研投資也遠遠不及近鄰的水平。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高收入經濟體如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的科研投資,平均佔GDP的2.58%,南韓有4.81%、中國為2.19%(深圳更達4.2%)。而香港政府盡管以知識型經濟為發展模式,但到2019年,科研投資仍然偏低,僅達GDP的0.92%。

港府除要對科研投放更多資源,還應多注意市場趨勢,在長者服務、物流及食品業等不同行業,探索及部署更多智能化解決方案。

同時,根據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於去年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共有21,000多家港資製造業企業,估計營業額高達9,000億港元。而這些港資製造商大多為中小型企業,雖然生產線在內地,但其中9成以上的總部都設在香港,它們的研發能力有限,若政府能提供協助,不但促進再工業化,還能助長本地就業。

其實,再工業化下的高增值工業技術,可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而傳統製造業則可成為研發成果的主要目標客戶群,締造雙贏的夥伴關係。因此,政府應與本地企業攜手,通過積極推動大灣區內的研發和合作,建立可持續的再工業化生態系統,並同時放眼內地和東盟,作為出口的目標市場,彌補本地需求不足的問題,這才是香港智慧製造業和再工業化策略的成功關鍵。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